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GFW BLOG] 再谈Google事件,多少聪明人成了盲目者?

信息:原文曾在新浪博客被强行加密,在百度贴吧人人网Qzone等地被删除                 
Google宣布考虑退出中国的可能性这件事情暴露以来,我们已经看到政府如何巧妙地改变人们的思维,让那些自以为聪明的人们被牵着鼻子走还感觉不到。

首先,在Google刚刚发布消息的时候,国内大部分知道此事件的人对于google是抱着同情心态的,但当即既有媒体开始不怀好意地将此事说成是google在中国商业失败造成的。

此后,有的媒体已经开始揣测上意,避开敏感内容,讨论google作出决定后的经济后果,并将其娱乐化。

必须说明,以上两步是在政府作出反应之前由媒体自发完成的。国内有些媒体已经学会了歪着脖子看人的功夫,专门找一些稀奇古怪、但是取悦政府的角度看问题。

此后,政府介入,任何对google有利的新闻都受到压制,媒体也终于习惯了将google的负面新闻放在头条位置,将其正面新闻撤去。

再后来,虽然google一直保持低调,但政府官员却寻找着机会一次一次试图煽动人们的民族情绪,将google与整个民族对立起来。

由于翻来覆去地造势,虽然此后google一直没有明确的动作。但早已经厌烦了的人们却很容易被媒体引导着,以为google在不停地造势,一次次强调退出(这是子虚乌有的,实际上,google尽量保持低调,并尽可能地在和中国政府沟通)。最后烦躁的人们开始怪google多事。于是,舆论和同情心彻底被扭转了,google成为了彻头彻尾的坏蛋。

但还是那个google!它一点都没有变!变的是因为得不到真相而摇摆不定的人们,以及沾沾自喜的政府!他们已经对操纵媒体驾轻就熟了!

但它们唯一操纵不了的是google

虽然一直刻意保持低调,但google对于整个事件的评估,以及与中国政府的谈判还在进行着。

也只有通过谈判本身,才可以看到政府的真实意图。

Google所争取的只是一个明确的环境,比如,什么是可以根据立法屏蔽的,什么是不可以屏蔽的。

实际上,从目前公开的消息,也看到了google的努力:

如果你们说,色情的东西不能要,那么就把名单公布出来,我们一起屏蔽掉。如果你说,低俗的东西不能要,那么就请给出明确的标准,而不是隔三差五地通过人为地下命令来实现。当你把单子都列出来后,其余的都是可以开放的。

但是,政府为什么不能接受这样一个明确的单子呢?

因为其真正的目的在于政治!这才是它最想屏蔽、但是有无法说出口的东西。这一部分内容是不可能给出明确的过滤名单的,这部分内容也不会摆到桌面上要求过滤掉。这部分内容只能通过一套不透明的制度,通过人为的干预悄悄地干掉。

这样的干预却让一个企业的人力数倍地增加,让企业无法自主决策,让企业无法达到高效去和国外在技术上有一个真正的竞争。

但这样的干预对于目前的政府来说,却是必不可少的,除非它想让自己垮台!自古以来,我们就是一个愚民的政府,最忌怕的是真相和人民太聪明,至今没有改变。一个集权式的政府经受不住透明和开放的冲击。

也只有知道了这一点,才明白google所要求得到的永远不会满足,也知道其中不可调和的所在。

所以,即便能够愚弄国内的"聪明人",但面对无法改变的google,只需等待,就可以看到最终的结果,哪怕这个结果是他们不希望的。

但我相信,即便有了结果,通过摆弄媒体,政府照样能够牵着众多人的鼻子,再编个花招继续愚弄下去,直到最终的信任突然崩溃那一天。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3/22/2010 01:31: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or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the words "REMOVE ME" as the subjec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