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掷鞋事件和方滨兴的历史定位

5月19日,中国网络防火墙GFW之父、中国工程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前往武汉大学验收项目,过程中被寒君依同学用鸡蛋和球鞋致以亲切问候,事发后推特上顿时一片欢腾。网络上称此事件打响了“现实中反抗GFW的第一枪”。


背景:事发前3个小时开始,推特上便有人提议去武汉大学现场围观方滨兴,并开玩笑说用“热得快”问候之,这一建议似乎激发了推友们的想象力,一时间推友们纷纷提出悬赏,捐款捐物捐身体,招募勇士前往抗议。这一幕甚至让人联想起两千多年前荆轲刺秦的故事。

我个人也在第一时间提供了奖品,虽然本意希望有人能够在众目睽睽下和方滨兴当面对质,这样既能对他个人造成压力又可以起到很好的社会影响。寒同学虽 然没能完全做到,但是我认为他以一种非同寻常的勇气完成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壮举,于是我事后决定不拘泥于事先假定的形式,并在第一时间兑现了承诺。


事件的过程寒同学自己写了一篇博文记录,也被无数媒体报道,在此我无意累述。这里我只想通过此事件,反思一下方滨兴在历史进程中扮演的角色。

对于方滨兴个人的历史定位,流行的看法大致有三种。

有些人把方滨兴看成林则徐,他们认为中国正在面临信息时代的鸦片战争,方滨兴主持设计的防火长城自然是抗击西方互联网渗透的最重要防线,而他本人则 是冲锋在战争最前线的民族英雄。我认为,持这种观点的人,显然没有考虑人民的意愿。如果为了保护文化和生活方式而抗击外来入侵的行为是正义的,那么我们首 先必须了解什么是人民向往的生活方式。林则徐自然有他的局限性,但200年前的中国,统治者的意愿即人民的意愿——人民也认可这一点,哪怕统治者的意愿违 背时代的潮流。200年后的今天,人民不再接受强加给他们的生活方式,人民希望有自己的选择,而GFW的存在恰恰阻碍了这种选择。

也有些人把方滨兴当作祸国罪魁秦桧。的确,他一昧迎合主子的意图,以谋求个人事业上的飞黄腾达,不惜以牺牲社会发展和民族前途为代价。他阻碍信息自 由流通、他使国内网民支付更高的代价消费劣质互联网产品、他使整个社会效率低下降低了国家竞争力。方滨兴和他背后的决策者存在着某种程度的默契,就跟当年 宋高宗需要一个不要脸的秦桧出来顶雷一样,共产党非常清楚网络封锁乃千夫所指,也从来不敢在这方面大肆张扬,但他们确实迫切需要一个像方滨兴这样的人承担 这方面的任务,并在关键时刻出来抵挡全世界网络审查反对者的骂声。

还有些人认为方滨兴是中立的,因为他代表了技术,而技术只是工具而已,用来做什么完全取决于决策者的意图。其实方滨兴完全可以轻而易举地撇清他的历 史责任,但是最近的种种言行表明,他不仅对于撇清自己的历史责任毫无兴趣,反而努力地投入历史漩涡之中,标榜自己不仅是幕后的执行者也是积极参与策划的决 策者和制度的捍卫者。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了,他背后无比强大的支持让他有恃无恐。

综合以上几种观点,我觉得,把反对网络审查制度的矛头指向方滨兴虽然有理有据,但我并不乐观。尽管我相信有朝一日,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和方滨兴都会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而且这一天或许并不遥远,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完成历史性的转变,也不一定标志着中国社会的进步。

纵观中国的历史,人民喜欢把矛头对准替罪羊,统治者也深喑此道。共产党很清楚,网络封锁和审查既不得人心也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于是也很乐意让方滨兴 做这个替罪羊。所以砸鞋可以尽管砸,抗议GFW的标语也可以拿着满街转,只要不撼动整个体制就没有太大的风险。只是往后方滨兴本人可能会越来越难找,甚至 退居二线。民怨实在大了,也可以换一个新面孔以改革派的面貌出现,继续方滨兴的事业。

这或许正是中国千年轮回的悲剧。秦桧虽然最终跪在了岳飞坟前,这并不能阻止皇权专制在此后又延续了1000年,也没能挽救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历史深渊。比惩罚作恶者更为迫切的,是对于体制的反思。中国人只有让皇帝下跪的那一刻,才是真正站起来的一天。



—————————————————————————————————————————

需要翻墙利器? 请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就可高速下载翻墙软件,或访问http://tinyurl.com/gfwblog直接下载。

推特用户请点击这里免翻墙上推特

请点击这里下载翻墙软件

更多翻墙方法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fanqiang70ma@gmail.com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免翻墙)

请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eed),阅读最有价值的中文信息;以及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获取最新翻墙工具和翻墙技巧信息。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与翻墙 to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at 5/22/2011 09:43:00 AM

--
1、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发一封标题为GFW的邮件到fanqiang70ma@gmail.com,就可获取翻墙利器赛风新地址。附《数字时代》赠阅版。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