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GFW Blog] 生态保育新利器:部落格与全球之声

作者:李育琴 来源:环境资讯中心

民眾抗議水壩興建;圖片來源:http://www.somewhereinblog.net/blog/Abid_Jaljala/28950257印度政府計畫於靠近孟加拉邊境的曼尼普爾邦(Manipur),也是Barak與Tuivai兩河匯流處上游興建大型水壩,這項名為Tipaimukh的水力發電計畫預計花費13.5億美元,興建完成後將可提供401.25百萬瓦特的發電量。

水力發電雖被吹捧為再生能源之一,然而興建水壩造成的當地生態系摧毀、地區人文經濟等生活環境的改變,一直以來飽受批評。這次印度的大型水力發電計 畫,不僅受到當地原住民的抗議,水壩興建處下游孟加拉境內的居民,也反對這項即將摧毀他們賴以維生的河岸三角洲的計畫。他們群起抗爭,並且透過各種途徑試 圖讓水壩興建計畫中斷。

全球之聲 在地議題跨國討論

在這些抗爭行動中,公民團體發揮了各種動員力量,透過結盟、連署,並且利用網路媒體,將這項未能審慎評估的決策傳遞出去,試圖讓更多人加入阻擋水壩動工的行動。

全球之聲(Global Voice)於2009年5月7日、5月23日報導了這個行動的訊息,在報導中摘錄了孟加拉部落客說明水壩興建造成的生態破壞,以及對當地居民生活環境的 影響。全球之聲也摘錄彙整了網際網路中有關這個議題的討論內容,讓事件以更全面的角度呈現出來。相較於一般的主流媒體報導,全球之聲的呈現,更強調在網路 中人們怎麼談論這件事。

針對這座水壩的討論持續發燒,印度的部落客列舉出水壩可能對當地居民造成的損失,例如「共286.20平方公里的土地將永遠沒入水中、大約 27242公頃的可耕地會就此不見」等等。其他專家的評論也在其中,包括分析水壩興建後可能摧毀的生物多樣性,對於農業、漁業、野生動物所遭受的威脅,水 資源的減少等等影響。透過這些分析報導,讓更多人了解其中的爭議。

不過,贊成人士的聲音也在全球之聲的討論中。印度有部落客回應,水壩的興建對地方經濟和水患防治帶來益處,因此希望透過溝通,找出最好的解決之道。

影響印孟兩國的水壩興建案仍在正反雙方角力中,全球之聲這個公民媒體平台,讓環境保育等公共議題的討論跨越國界,更在超過64種語言的翻譯計畫中,讓其他語言的民族也能了解在世界各地發生的新聞事件。

全球之聲已有64種語言

「世界正在發聲,你聽到了嗎?」透過報導全球網路間關注的各國議題,全球之聲試圖喚起民眾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世界,尤其著重在主流媒體不受重視的第三世界。例如中東婦女平權問題、中南美原住民勞工的問題等等,環境保護議題也是全球之聲的報導重點之一。

當媒體記者的視角無能關注在這些議題上之時,全球之聲靠著網路間部落客提供的資訊和見解,將各地發生的事件整理報導出來,忠實而廣泛地呈現出在地新聞。

部落格 不同主媒的獨特觀點

給予全球之聲充足報導資訊的,就是散佈在全球網路世界中超過1億3千萬個部落格。

因為網路科技的便利,民眾不再單純仰賴主流媒體的訊息傳播,透過個人出版媒體,也能把自己所關心的事件發佈在網路上,讓其他人知道。

部落格最早於1997年的出現,讓個人透過上傳文字、照片和影音等資訊,分享其經驗和想法。部落格也可連結到其他人與相關的網站,並且提供即時回應 等功能,這些充滿互動的設計,使得部落格在網路社群裡掀起風潮,某些議題在部落格圈(blogosphere)以一傳百,迅速流傳,讓原本主流媒體不重視 的問題,獲得民眾的關注眼光,也提升公民意識。

根據統計,全球目前有1億3千萬個部落格,部落格旋風的興起,一度還被稱為「個人媒體時代的來臨」。今天在更多新興社群網路技術的出現之下,儘管有人稱部落格的時代已經過去,那些願意在部落格分享的作者,仍舊提供著大量訊息、內容豐富、觀點獨特的訊息。

關心環境生態的人士也不例外,經由部落格的分享,環境保護與棲地復育的重要性也以不同的形式,達到傳播與教育的目的,更有環境運動人士透過部落格的號召,喚起更多網民對環境議題的重視與行動。

生態影像紀錄者:恐龍的黑盒子
部落格主透過大量的生態攝影圖片,在部落格中記錄了台灣的自然生態之美。從攝影的視窗傳遞其對自然的熱愛,希望將此影像紀錄作為教育資源,讓大眾經由喜愛而了解、進而成為守護自然環境的一份子。

恐龍的黑盒子

環境政策:為地球嗆聲
部 落格主為台灣綠黨發言人,多次政治參選的經驗中皆與網路上的民眾保持資訊互通、意見交流,獲得許多網路使用者的支持。透過部落格的發文,傳遞其對政府政策 鞭辟入裡的見解,持續監督政府對於環境生態永續發展有害的作法,並多次發動民眾參與公共議題的集會、討論,提高民眾的環境意識。

為地球嗆聲

資訊平台:小地方新聞網
如 同全球之聲格外關注第三世界的新聞事件,小地方新聞網則是較針對「非工業型態的,非都市型態的區域」進行觀察記錄,特別是「山村、漁村、農村」等仍有耕作 勞動的區域,記錄各個小地方的人、事、物。這些地區的環境生態往往最容易面臨經濟開發而受到迫害,新聞網中可見各地觀察員撰寫的在地文章,透過記錄喚起民 眾的關注,進而保護珍貴的自然資源。

小地方新聞網

過去媒體的資訊傳播所強調的,是以開發為主要思維的經濟發展模式,隨著國際間對生物多樣性的重視,對於環境生態永續利用的價值,棲地保育、環境保護 重要性等議題,也開始在國內發酵並受到討論。然而棲地保育與環境保護的行動,仍舊以民間團體與個人的推廣最力。透過網路科技的運用,民眾已可以個人媒體的 力量傳遞保育資訊,全球之聲、部落格正代表著這股力量,藉此達到教育、行動的目的。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8/25/2009 08:59: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