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简单聊聊个人电脑系统安全

原文:http://hi.baidu.com/palmerl/blog/item/7f42e6836bf1cbad0e24443d.html

说明:本文以Windows系统为例。

 

【自动更新】系统自动更新功能非常重要,建议不要关闭,也不要用第三方的漏洞修复工具代替。此外,各种软件的自动更新功能也最好不要关闭。

 

【防火墙】如果没安装第三方的防火墙,那么系统自带的防火墙建议不要关闭;如果安装了第三方防火墙,那么系统防火墙建议不要开启。这玩意一个正好,多了或少了都不好。系统自带的防火墙其实是首选,既省心,又安全。

 

【UAC】虽然不及前两个那么重要,但这个也不建议关闭。可惜XP系统里压根就没有。

 

【浏览器】病从口入,浏览器是系统安全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最好使用非IE核心的浏览器,例如Chrome。如果非要使用IE核心的浏览器,建议把IE升级到最新版(自动更新推送的版本,例如XP系统就是IE8)。

 

【U盘】除了浏览器之外,可移动设备是另一个病毒入口,例如U盘。U盘病毒一般有两种方式感染你的系统:一种是你打开U盘的时候,病毒运行;一种是你打开U盘上的文件夹的时候,病毒运行。后者其实是一种伪装,把你的文件设置为隐藏,把病毒装扮成你的文件。我个人使用的是下图的防毒方案,您不妨试试。


 

【杀毒软件】杀毒软件对付层出不穷的病毒总是慢半拍。如果新出来的病毒杀毒软件不认识,那就起不到杀毒的效果。杀毒软件能减少你80%的中毒几率就不错了。建议不要安装两个或两个以上杀毒软件。一来不但提高不了多少查杀率,反而有可能降低查杀率;二来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能非常严重,最坏的影响是降低系统运行效率。另外,杀毒软件一定要选值得信赖的,这就就像给家里请管家一样,毕竟把系统的生杀大权交到人家手上了。

 

【辅助安全工具】像什么某某卫士、某某管家、某某盾之类的国产软件,建议不要安装。

 

【使用者】做到了以上所有这些,使用者就成了最薄弱的环节了。只能靠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来增强。对于一个好的使用者,即使关掉杀软的监控也是很安全的。

 

转载请注明本文来源:Peter的游击战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与翻墙 to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at 2/26/2012 08:52:00 AM

--
1、翻墙利器赛风3下载地址: http://dld.bz/caonima326http://dld.bz/caonima745/
2、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
3、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翻越防火长城,你可以到达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Across the Great Firewall, you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