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IPV6 修改host上youtube、facebook、twitter、gmail等网站

原文:http://igfw.net/archives/9464

IPV6科普系列:什么是ipv6?

一、什么是ipv6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它是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

目前的全球因特网所采用的协议族是TCP/IP协议族。IP是TCP/IP协议族中网络层的协议,是TCP/IP协议族的核心协议。

IPv6正处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它在不久的将来将取代目前被广泛使用的IPv4。每个人将拥有更多IP地址。

二、ipv4与ipv6的现状

ipv4现状

IPv4是第二代互联网技术,核心技术属于美国。

它的最大问题是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从理论上讲,编址1600万个网络、40亿台主机。

但采用A、B、C三类编址方式后,可用的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的数目大打折扣,以至目前的IP地址近乎枯竭。

其中北美占有3/4,约30亿个,而人口最多的亚洲只有不到4亿个,中国截止2010年6月IPv4地址数量达到2.5亿,落后于4.2亿网民的需求。

ipv6现状

IPv6所拥有的地址容量是IPv4的约8×10^28倍,达到2^128(算上全零的)个。

这不但解决了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同时也为除电脑外的设备连入互联网在数量限制上扫清了障碍。

但是与IPv4一样,IPv6一样会造成大量的IP地址浪费。

准确的说,使用IPv6的网络并没有2^128个能充分利用的地址。

首先,要实现IP地址的自动配置,局域网所使用的子网的前缀必须等于64,但是很少有一个局域网能容纳2^64个网络终端;

其次,由于IPv6的地址分配必须遵循聚类的原则,地址的浪费在所难免。

但是,如果说IPv4实现的只是人机对话,而IPv6则扩展到任意事物之间的对话,它不仅可以为人类服务,还将服务于众多硬件设备,如家用电器、传感器、远程照相机、汽车等,它将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深入社会每个角落的真正的宽带网。

当然,IPv6并非十全十美、一劳永逸,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

IPv6只能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过渡需要时间和成本,但从长远看,IPv6有利于互联网的持续和长久发展。

目前,国际互联网组织已经决定成立两个专门工作组,制定相应的国际标准。

三、ipv6地址格式

完整格式:

IPv6地址为128位长,但通常写作8组,每组为四个十六进制数的形式。

例如:2001:0db8:85a3:08d3:1319:8a2e:0370:7344

压缩格式:

IPv6 网络地址和IPv4网络地址的转化关系如果四个数字都是零,可以被省略。

例如:2001:0db8:85a3:0000:1319:8a2e:0370:7344 = 2001:0db8:85a3::1319:8a2e:0370:7344

遵从这些规则,如果因为省略而出现了两个以上的冒号的话,可以压缩为一个,但这种零压缩在地址中只能出现一次。

因此:2001:0DB8:0000:0000:0000:0000:1428:57ab 等价于 2001:0DB8:0000:0000:0000::1428:57ab 或 2001:0DB8:0:0:0:0:1428:57ab 或 2001:0DB8:0:0:0::1428:57ab 或 2001:0DB8::1428:57ab

这些都是合法的地址,并且他们是等价的。

但 2001::25de::cade这样的格式是非法的,因为这样会使得搞不清楚每个压缩中有几个全零的分组

到底是2001:0000:25de:0000:0000:0000:0000:cade还是2001:0000:0000:0000:0000:25de:0000:cade

这是完全不同的。

前导的零可以省略,例如:2001:0DB8:02de::0e13 = 2001:DB8:2de::e13

内嵌ipv4:

一个IPv6地址可以将一个IPv4地址内嵌进去,并且写成IPv6形式和平常习惯的IPv4形式的混合体。

IPv6有两种内嵌IPv4的方式:

比如ipv4地址192.168.0.1,其作用192.168.0.1的十六进制为 C0A80001

IPv4映像地址:

0000:0000:0000:0000:0000:ffff:192.168.0.1

0000:0000:0000:0000:0000:ffff:C0A8:0001

IPv4兼容地址: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92.168.0.1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C0A8:0001

值得注意到是IPv4兼容地址格式已经被舍弃了,所以今后的设备和程序中可能不会支持这种地址格式。

来源http://www.6zou.net/tech/ipv6_what_is_ipv6.html

===========

IPV6科普系列:普通ADSL用户如何使用ipv6

windows下常用ipv4toipv6方式中

需要公网ip的: isatap隧道、6to4隧道、Tunnelbroker

不需要公网ip的:teredo隧道、第三方软件

一、直接拨号,本机拥有公网ip(PPOE)

XP系统下默认未安装ipv6

(1)安装ipv6命令: ipv6 install

(2)ADSL拨号自动获取ipv6地址ipv6网关(全自动无需干预)

(3)网络测试命令:

ping6 ipv6.google.com

tracert6 ipv6.google.com

(4)Vista/WIN7下ipv6已支持,直接ADSL拨号即可使用

原理分析:

直接拨号的ADSL用户最大的特点是本机拥有ipv4的公网ip,可以使用isatap隧道或6to4隧道

目前电信ADSL用户已经全面开始支持ipv6,无论哪种隧道都可以直接获取到ipv6的ip地址,直接上网即可

部分尚未支持ipv6的ADSL用户,具体解决办法:

1、手动配置isatap隧道

2、手动配置6to4隧道

3、使用隧道代理,如: http://www.tunnelbroker.net/

注册后Create Regular Tunnel(ipv4边界ip即你的公网ip)

Create Regular Tunnel

然后选择一个最快的节点(ping)

创建成功后会得到ipv6的ip、dns、路由节点,配置即可

Tunnel Details

更多详细资料请参考:http://www.ipv6bbs.cn/

二、通过路由拨号,本机没有公网ip

(1)使用Teredo隧道

Teredo隧道原理:http://www.ipv6bbs.cn/thread-144-1-1.html

第一步,开启ipv6支持,未支持的则执行命令:ipv6 install

第二步,设置teredo服务器命令:netsh int ipv6 set teredo enterpriseclient teredo.ngix.ne.kr 60 34567

teredo server list:

http://seclists.org/nanog/2010/Sep/277

http://www.ipv6day.org/action.php?n=En.GetConnected-Teredo

第三步,查看teredo状态:netsh int ipv6 show teredo state

状态:
probe(cone),连接中
probe(restricted),连接受限
qualified,连接成功
offline,连接失败

第四步,查看ipv6地址:netsh int ipv6 show address

Teredo Tunneling Pseudo-Interface接口公用ipv6地址一般为2001开头,微软的teredo服务器提供旧的3ffe开头的ipv6地址

地址类型   DAD 状态   有效寿命     首选寿命     地址 ---------  ---------- ------------ ------------ ----------------------------- 公用       首选项     infinite     infinite     2001:* 链接       首选项     infinite     infinite     fe80:*

使用Teredo的关键在于Teredo的服务器,可用teredo服务器是在太少了,速度快的几乎没有。所以Teredo适合做备用,不是最佳选择。

(2)使用第三方软件

gogoCLIENT,操作简洁,需支持ipv6支持

http://gogonet.gogo6.com

软件虚拟一个网卡并建立隧道连接到ipv6网络

三、总结

对于已经支持ipv6的adsl用户,又一个人独享adsl的,可以去好好享受ipv6了。

不满足这个条件的,虽然可以用,但是各种折腾各种麻烦。

当下办公/家用环境下更的是路由下多机共享网络。

如果纯粹对ipv6感兴趣,研究下是可以的,想在生活/开发环境全面开启ipv6,现在还不成熟。

如果是为了穿越封锁,那这更不是最佳方案,SSH/VPN速度快又方便。

来源http://www.6zou.net/tech/ipv6_adsl-user-how-to-ipv6.html

==========

IPV6 修改host上youtube、facebook、twitter、gmail等网站

IPV6是一种新的因特网IP,具有地址多、结构优秀等特点,而且暂时可以绕过墙(墙的过滤主要基于IPV4)。IPV6的普及正在积极推进中,互联网很 多公司,像google、facebook等,都架设了IPV6的接入服务。所以,如果在IPV6环境下,简单地修改电脑中的hosts文件,就可以变得 毫无压力。

步骤:

1.前提:①网络环境支持IPV6

大部分教育网用户(包括绝大多数的高校),还有部分网络运营商,提供IPV6环境。如果两者都不满足,而且还依依不舍的话,可以尝试使用六飞等隧道软件。

②电脑安装了IPV6协议

win7默认安装IPV6协议,不用额外安装。如果是XP用户,需要动手安装,方法如下:

win+R调用运行对话框,输入cmd,进入命令提示符,执行:ipv6 install ,等待安装成功后会提示successed

2.准备检验:访问任意只支持IPV6访问的网站,如果能正常访问的话,则IPV6的部署成功,参考第三步。如果失败,参见步骤一进行排查。常见的IPV6站点:

IPV6测试站 http://ipv6.tsnrose.com/

谷歌 http://ipv6.google.com.hk/

3.修改hosts文件:

hosts文件地址: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hosts文件,将以下附录host.txt中内容复制进去,保存即可(hosts 文件没有后缀)
#Windows 用户可以以管理员身份直接运行 notepad "%SystemRoot%\system32 \drivers\etc\hosts" 进行编辑
#Linux 用户在终端中执行 sudo gedit /etc/hosts 即可开始编辑

hosts文件内容->点击下载

访问google的hosts开源文档,随时更新最新hosts列表。

来源http://www.tuntun.co/2012-05/100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与翻墙 to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at 5/31/2012 08:01:00 PM

--
1、翻墙利器赛风3下载地址: http://dld.bz/caonima326http://dld.bz/caonima745/
2、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
3、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翻越防火长城,你可以到达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Across the Great Firewall, you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