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GFW BLOG] 09年底以来的推特中文圈大事记

作者:@tallrain  来源:http://docs.google.com/View?docid=dg3bjnsd_315g52dxvsj

09年底以来的推特中文圈大事记
博主按:根据推友@SecretaryZhang的提醒,将标题改为《09年底以来的推特中文圈大事记》,另外加了《让世界知道#GFW》。

1. #cn4iran
在09年,关于伊朗大选的标签#iranelection一直是TWITTER上的热门标签。
09年12月27日,在伊朗发生了大规模的流血冲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在推特上关注伊朗的命运。现场的照片和视频越来越多,鲜血也使得更多人变得亢奋。
这时,著名网友安替@mranti建议推友统一使用#cn4iran标签跟进此话题,cn4iran的意思是China For Iran。
有网友说,中国政府和伊朗政府站在一边,而中国人民和伊朗人民站在一边。
越来越多的中国推友的关注,使得#cn4iran标签在当夜上了TWITTER热门榜的TOP10,和#iranelection标签比翼齐飞。
中国推友的关注,是因为这个事件太容易使人联想到89事件了。而中国政府向伊朗政府输出网络封锁技术,使得两国网民对网络封锁的体会感同身受。
后来,cn4iran.org网站及时地出现了,这个网站能够抓取TWITTER上#cn4iran的搜索结果,及时输出到网页,从而让墙内的网民也可以迅速得到相关的信息。并且此网站还在首页上放了TWITTER的墙内注册地址,帮助更多人的人能够使用TWITTER。
参考文章:FT中文网《Twitter上的国际主义》: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0513
RT @PKUbuzheteng 什么是国际主义?就是全世界的草泥马联合起来,就是推特上众人跑到人家伊朗的标签里面打酱油声援。
RT @bao3 重大消息:中国政府支持伊朗现政府,伊朗推友说:这不代表中国人民。
还有一句被广泛传播的伊朗诗歌:你可以摧毁花朵,但你不能阻止春天的到来。每一棵你揉碎的鲜花,我们将重新播种。

2. #GoogleCN
2010年1月12日,GOOGLE在官方博客发布声明,将停止谷歌中国的审查机制,并与中国政府重新进行谈判,参见:http://googleblog.blogspot.com/2010/01/new-approach-to-china.html
此声明说作此决定是因为谷歌中国的GMAIL服务受到有蓄谋的、针对人权活动家的恶意攻击。
消息一出,一片哗然。
众推友纷纷就此话题发言,以#GoogleCN作为标签,很快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
同时,有不少网友约定到北京谷歌中国的总部献花,却被清华科技园保安以"非法献花"为由受到干扰。
1月13日,百度首席产品设计师孙云丰发表博客《谷歌市侩,我感到恶心》。
2010年3月23日,在经过二个月的谈判后,谷歌声明将在大陆的服务器全部转移到香港,将GOOGLE.CN域名中转到GOOGLE.COM.HK:
当天,#GoogleCN标签又受到广泛关注,网友自发组织给谷歌告别。
同一天,百度老总李彦宏在贴吧发贴《大家说,百度应该进军香港吗?》。
网友送给GOOGLE的雅号"骨哥纯爷们"。

3. #netfreedom
2010年1月21日,在谷歌声明9天之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题为"网络自由"的演讲,爱到中国推友的广泛关注,希拉里还特别邀请@mranti, @isaac等知名网友到现场聆听演讲,并在演讲之后与相关专家互动。
在国内的网友则通过CNN的在线直播观看。
同时,一个著名的翻译团队开始浮出水面。@xiaomi2020组织几个志愿者,对希拉里的演讲在推特上实时翻译。
这是译者团队整理的现场译文:http://docs.google.com/View?id=dgmrnk3b_13f7qzfxcc
外媒对译者团队的报导:http://www.technologyreview.com/web/25032/

4. 让世界知道#GFW
2010年1月31日,在推友@SecretaryZhang的提议上,众推友齐心全力,一起用标签#GFW快闪刷屏,很快地,在一天之内,#GFW标签上了TWITTER流行榜,同时,GFW也成为各大搜索引擎的热门关键词。
在此之前,柏林推特墙网站(http://www.berlintwitterwall.com/cn/)的上线,也使得#GFW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使用标签#fotw就可以将推发表到此网站上,#fotw意思是fall of the wall,中国推友一般会同时附加#GFW标签。
柏林推特墙网站的建立是为了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1989年11月9日)。
国内推友@jiehanzheng曾经制作过一个著名的GFW相关文档《中国网络审查》:http://www.slideshare.net/yesuyalang/gfw-2672560
另外,大西洋月刊有个著名的分析GFW的文章《连接被重置》:http://docs.google.com/leaf?id=0AXC6I8b9sUt9ZGc1cGMzZDNfNzFoZ3NxM3B6NQ&sort=name&layout=list&num=50

5. #2015
#2015  年,我到和菜头家里做客,看到地板上的网线和正在闪烁的路由器,我大喜过望。"想不到你家里还能…!"此时菜头夫人在一旁说:"这是一毛不拔送的新款灯具,完全模拟有互联网的日子。"   via @wangpei
#2015 年,我到王佩家里做客,看到他正打开twiiter,我大喜过望。"想不到你家里还能…"此时王夫人在一旁说:"这是我们家的局域网,我们互Follow,完全模拟有twitter的日子"。 via @lianyue
#2015 年,我到连岳家做客,看到他正在写专栏,我大喜过望:"想不到你还在写啊……"此时连夫人在一旁说:"3年来他没收到过一封信,这是我写给他的,我当读者,他解答,完全模拟我爱问连岳的日子。"  via @beichen
以上3条推出现于2010年3月26日,之后,以#2015作为标签的黑色推开始汹涌地出现了。
据推测,@wangpei写此推,是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王小波的小说《2015》(https://docs.google.com/Doc?docid=0AehxuQ1jJs7IZGczYmpuc2RfMjg0ZzZkazZ6Y3M&hl=zh_CN),二是前段时间风行的陈冠中小说《2013盛世中国》(https://docs.google.com/fileview?id=0B-hxuQ1jJs7IMjk3ZTU0NDktNTkzMi00MjkyLWJmYWMtYjZkYTBiNWNhMDVl&hl=zh_CN)。

6. @aoi_sola苍井空之夜
2010年4月11日晚,推友@StarKnight发布消息:"苍井空上推了。目前关注者2000多人,她说:'目标是1万人'。我觉得这目标很容易达到"。
此推迅速在中文推特圈激起波澜,经过@hecaitou,@lianyun等中转后,立刻成为当天的热门话题,令众多男推友热血沸腾,令众多女推友内牛满面。
在短短数小时后,关注苍井空@aoi_sola的网友已突破1万大关。这一夜被@hecaitou称为苍井空之夜。
这位在中国拥有极大知名度的"童颜巨乳"AV女优被中国推友的热情吃惊了,她这样发推:谢谢。在中国我的球迷。 I use a translator in chinese. Thank you for my fans in China.
可以看出,为了方便与中国推友互动,她专门使用了机器翻译软件将日文推翻译成中文推。
此后,她还专门建了一个面向中国用户的简体中文的博客,如以下两篇文章在推特中文圈受到广泛传播:
另外,可参考东莞时报的报导:http://dgtime.timedg.com/html/2010-04/13/content_427081.htm
@hutianyi的博客:http://hutianyi.net/?p=1799

补充资料:
知心大叔@xiaolai老师写的《Twitter非官方指南》:http://ow.ly/1AyYG
@rtmeme,中文推特机器人,专门转推热门推。
@lianyue,专栏作家。
@mranti,媒体圈达人。
@fenng,IT圈达人。
@wangshuo,老婆推创始人。
最后,请读者FOLLOW我@tallrain,谢谢!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4/22/2010 12:28: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