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GFW BLOG] 中国国新办新设“互联网新闻协调局”管制网络舆论

作者:曹国星  来源:RFI

过去一年,他们禁止中国网民访问国外视频及大型社交网站,如YouTube,Twitter,
Facebook,并以有颠覆信息等理由关闭类似新兴的中国网站。中国政府转而鼓励用户使用本地类似网站,如Sina.com, QQ.com,,这些网站更愿意配合当局指令,过滤网页内容。

现在两局将进行分工。五局保留并以向国内网站及国际媒体宣传官方说法为主要职责,而新的九局则侧重于实施对互动论坛新闻相关内容的把关。

国新办网站显示,新设立的第九局,职责为"承担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有关指导、协调和督促等工作"其局长为彭波,是原来的第五局即国新办网络局副局长;原来的第五局负责人仍为李伍峰,职责为"组织协调网上新闻工作,指导新闻网站的规划和建设,承担互联网新闻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关工作"。

互联网新闻从业者告诉本台记者,这一调动在几个月前即已经展开,只是在《纽约时报》报道之后才正式宣布。业界认为,"增设该局后,人手相应增加,对中国互联网新闻的监管力度也会相应更加严格。"

此外,目前中国各地方政府也对加强了互联网新闻监管,并扩大了网络监管机构。

知情人说,"地方(网络新闻管制机构)正在流行处升办,以前都是网络处,现在很多叫网络文化宣传管理办公室的,升为副厅级,人手增加很多。"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4/17/2010 06:50: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