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GFW BLOG] 令狐补充: 向甘肃网评团传经献宝

作者:令狐补充   来源:http://www.buchong.net/?p=799

听说甘肃要组建650人的网评团,我没按捺住自己的好奇心,要上网看个究竟。谁知搜索后点开链接,发现最早刊载这消息的甘肃新闻网网页,已改头换面,成了“廉租房保障40万人安居”的报道。一丝纳闷从我脑海闪过:该团恁快就转入地下了?

幸亏我网络经验还算丰富,马上顿悟,如此亮相,此乃高手中的高手所为,不就是传说中的网络尿遁大法么,实乃深谙来有影去无踪的网络特性,才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念及此,不禁心中赞叹且惭愧,枉自我网龄逾10年,倘若当初也这般闪亮登场,没准也会成为网上亮丽的风景。

怀着拜服之心,在全球最大中文引擎输入关键词“甘肃网评团”,找到238条,花了0.05秒。少数链接失效,大部内容完整——这吻合两条网络公理, 其一是“在网上无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二是“一留下痕迹就无所遁形。”这法则上网者知道有益无害,想必对网评团也不例外。姑且当做我自告奋勇传经献宝的第 一招。

细读新闻,则热血沸腾。网评团以50个高手为核心层、100个好手为紧密层,500个写手为外围层。假如有人说,这貌似“金字塔”,我会认为太肤浅 ——万一组织架构与互联网扁平化、去中心、网状多节点结构的特性不适应,缺乏活力,就不便在网上行走。因此,我宁愿视其为骨干、肌肉、皮肤三层构成的有机 组织。这听起来像火腿,但拟人化后,也像网友,就具备了实施互掐、拍砖、灌水、恶搞等网上规定动作的条件。可算我在分享长年混迹网络的第二条经验。

研读内容得知,网评团员需要积极关注社会热点和舆论动态;知识涉及面广、储备量大;有文字功底和写作水平;理性公正、见解独到、观点新颖、有说服力 和影响力。条件如此之高,我自忖达不到但非常支持。不过也有批评如次:没有提网络技术比如翻墙之类的要求,是一个缺憾,充分获取信息是理性公正他妈啊。其 次,知识涉及面广谁也比不上搜索引擎,储备量大谁也比不上维基百科,这也是经验之谈。

组建网评团的宗旨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我也举双手而不表异议,但是有前提:必须承认只有客观的事实和真相,才更让人信服。故而咱们要牢记鲁迅先生的 提醒,写得好,是匕首和投枪,能戳穿假丑恶,也要小心别自伤。写得差,唾沫鼻涕而已,脏了自己还污染网络环境。我一直将这当成网上玩闹的法宝。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1/2010 05:07:00 A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