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GFW BLOG] 第一财经周刊封面文章:那些忧伤的年轻人

作者:杨晓宇 龚鸿燕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转自:新浪

他们是最新一代的创业者,他们身处最活跃的互联网市场,他们有无尽的创意和把一切付诸行动的勇气,但是,他们遇到了问题。

  文|CBN记者 杨晓宇 龚鸿燕

  CBN特约记者 刘萍

  1月13日,下午6点,博客大巴(blogbus.com)CEO窦毅拿着手机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在办公室里走了两步,又在原地转了个圈。

  从1月5日博客大巴在互联网审查风暴中被封算起,已经八天九夜了。13日那天,窦毅打了无数个电话,手机也死机了四次,他对着电话,不停地重复相同的话语。现在,距离解封只有最后一步—通知域名服务商解封,“但是现在所有电话都联系不到他们。”

  口干舌燥的窦毅其实应该算是个幸运儿,和这一轮互联网整治中受到波及的其他创业者相比,他至少知道需要补齐的是哪个手续,自己该往哪些方向努力。

  王兴的微型博客网站“饭否”因为“违反国家相关规定”,于2009年7月突然被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停止服务之后,至今 没有恢复。2009年11月,陈昊芝—译言网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接到了IDC的通知电话,并被告知译言网违反的是“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一个月 后,BTChina的站长黄希威接到了一封邮件,被告知自己的网站被取消了备案号……

  我们采访到了四个年轻人。他们中最年长的也不过才33岁。他们是最新一代的创业者,他们身处最活跃的互联网市场,他们有无尽的创意和把一切付诸行动的勇气,但是,他们不快乐。

  他们本不该如此。他们创办的网站都有数量不菲的用户,有那么一群人还成了他们的粉丝,他们的创业让很多找不到用户的同道羡慕。但现在,他们只是2009年中国互联网整顿中被涉及到的几个年轻人而已。

  据人民网的统计,从2009年开始的中国互联网专项整治共涉及到十余万个相关网站,其中也包括了谷歌、百度、土豆、豆瓣等网站。

  从被关停到恢复,博客大巴用了8天,译言用了差不多50天,这些日子都是让人忧伤的。陈昊芝说,自己儿子11月19日出生,可11月30日关站后,几乎一个月自己都没有机会抱抱他。“这个失落谁能理解?”

  王兴、黄希威心情肯定更灰暗,因为他们的网站至今仍未恢复。连续创业者王兴已经开始为新的项目出差,自称“能力不够”,凑不够千万注册资金的黄希威却只能无奈地说“我力所不能及”,“关了就关了吧”。

  同样在这段时间内,Twitter网站的创始人Jack Dorsey开始了自己的再次创业,正式进入电子支付领域。2009年,他的Twitter是最受关注的互联网公司。他意气风发,觉得未来要做的事情还有那么多。

  他和窦毅、陈昊芝一般年纪,33岁,拥有着这几个年轻人所没有的东西—一张真正的笑脸。

  2010年1月8日,译言网注册的一个新域名“yeeyan.org”上线,其原来的域名“yeeyan.com”至今尚无恢复的消息。陈昊芝期待着“yeeyan.com”能尽快解封。他觉得,现在的互联网环境如果让自己这样“创造社会价值和创新型企业的人”考虑后路,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所以“就算是扛,我也会扛过去”。但是,要扛多久,“说实话,我现在还不知道。”

  1月13日晚8点左右,在窦毅他们等待了整整一天之后,一位坐在电脑前的工作人员突然喊了起来,“我们被解封了!”几个脑袋顿时围了上去,大家不由自主地鼓了掌,遍地笑容。“赶紧公告!”窦毅一声令下。

  20时05分,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出现了博客大巴的最新信息。

  此时,窦毅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看了看,又放回了兜里—电话暂时可以休息一下了。

  C=CBNweekly D=窦毅

  C: 1月5日下午,博客大巴遭遇关站的原因是什么?

  D: 是因为有一些不良、低俗信息。但是我们在2009年9月份已经删掉了。可能监管部门在那时已经发现了,再下文……然后一直到那天……

  C: 遭遇关站时,觉得突然吗?还是有预感?

  D: 很突然。关我们没有通过正常的渠道下发文件,没有通过比如市局、分局这样的。直接停掉域名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C: 关站当天做了些什么?

  D: 当时我以为第二天就恢复了,因为那不是很严重。第一,我们已经删除了;第二,对以前我们遇到的问题来讲,不是很严重的问题,当时没想到会封那么长时间。

  C: 以前遇到的是什么严重问题?

  D: 政治言论、更低俗的。

  C: 本来你以为是小事一桩,很快就解决了,没想到拖那么久,着急吗?

  D: 是啊。第二天,发现没能打开,又开始跟主管部门沟通。公安部、工信部、通讯管理局、域名解析商……就这些,一步一步走。大家都在协调这个事情。着急啊。但 是我觉得这还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任何时候监管都是正常的。但是我觉得这事急也急不来,毕竟,我们是配合政府工作的。但是后来这个事情就拖得让人挺急躁。还 是经验不够吧。

  C: 怎么和团队说这些呢?我看到很多员工都在担心。

  D: 其实除了主管,我没有和任何人去说。但是,大家都知道这回事,这信息都是公开的么。其实是把事情的真相及时告知用户,第二天就在豆瓣上说了。

  C: 现在你可以松口气了。

  D: 其实这次我们知道结果肯定是好的,但是不知道他们会拖多?久。

  C: 现在会对这些规则都了然于心吗?

  D: 其实以前都了解。但是这次主要是我们对事态估计不够严重。再拖了几天后。就着急了,当时也准备去北京什么的。但是后来和北京的部门沟通,说没问题,让我们等,让耐心一些。

  C: 开站之后,在自我监管方面会做出什么改变吗?

  D: 我们对待自查的态度会更严谨,之前还是有一些疏漏的。这几天,恢复之后我们又做了一下测试,也增加了站务方面的人手,做到有效监管。

  C: 很多用户会担心以后监管更严格。

  D: 我们还是会积极地给大家提供比较良好的环境,同时,也会遵守相关法规的规定。这样才能保证绝大多数用户正常使用,让平台得到良性维护。

  C: 平衡这两者是一种艺术。

  D: 还是可以做到的。这是工作的一部分,以后还会遇?到。

  C: 就是说你在心里面会把它当成一种常态?

  D: 习以为常吧。

  C: 在这次关站期间,你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哪里?

  D: 来自于对用户要有一个交代,要尽快让他们恢复正常使用。

  C: 算过这件事对BlogBus造成的影响么?

  D: 这些都是无形的,关键是看你以后怎么运营了。我们出于对自己产品的考量,对用户的了解,大部分用户还是对BlogBus比较熟悉的,当时选择 BlogBus也是通过比较的。有些人也可能会搬家。但真正对我们网站和产品熟悉的人,还是会选择使用BlogBus的。我想会有些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太 大。

  C: 关站的遭遇,会让你觉得还是有很多自己无法控制的风险存在吗?

  D: 那倒也不会。任何事情都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我们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都能找到那把钥匙。要是找不到钥匙了,这才是最大的问题,那就打不开锁,过不了关。

  C: 你觉得以后自己会一直在互联网行业吗?

  D: 至少目前看,很长时间都会在。我没有想过现在要换个行当。

  窦毅

  博客大巴CEO

  出生年月 1977年12月

  毕业学校 河南金融干部管理学院

  个人经历 窦毅,网名横戈。历任明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富友证券河南省区副总经理

  BlogBus

  创立日期 2002年12月

  创始人 郭晓雷。2003年10月,窦毅接手BlogBus,任CEO

  用户数量 800万注册用户;近7万VIP用户

  关停日期 1月5日下午5时左右中止域名解析

  恢复日期 1月13日20时

  关停原因 因为一篇已删除的低俗色情信息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2/2010 03:57: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