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GFW BLOG] 中国国防报:“云计算”时代的国家安全

作者:黄维真 何 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的中文意译)是一种崭新的互联网应用模式,具有超大规模、虚拟化、高可靠性、通用性和成本低廉等特点,它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旧有的互联网 应用模式,被称为科学技术领域里的又一次革命。与此同时,由于极高的技术和资金门槛,“云计算”正日渐被美国等少数国家高度集中和垄断,给众多发展中国家 的政治、经济、科技,甚至国家安全带来了新的冲击和挑战。

  时下,“云计算”这一互联网领域的新概念,正越来越快地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国际各大IT巨头已围绕“云计算”技术纷纷布局,大肆“圈地”,在 信息应用领域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略博弈。“云计算”在颠覆原有互联网应用模式的同时,也给国家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如果不能积极采取措施,建设自有的 “云计算”设施,那么我们得到的恐不是便捷的“云”服务,而是一个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黑云时代!

  “多云”时代到来

  近来,“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这一新概念频繁出现在互联网及IT业界媒体上,全球各大IT巨头都倾注巨资围绕这一概念展开了激烈角逐:

  2007年6月,谷歌公司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爱荷华州动工建设一个全新数据中心,该中心占地近5平方公里,集成数十万台计算机服务器。此前,谷 歌在全球范围已有数十家类似的数据中心。据称,其目标是要用这些计算机集群组成一朵朵“计算云”,形成超强的存储和计算全球数据的能力,成为一台崭新意义 上的“全球计算机”,进而实现其“整合全球信息”的梦想。无独有偶,从2007年开始,微软公司也在美国、爱尔兰、冰岛等地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其用于“云 计算”的“服务器农场”,每个“农场”占地都超过7个足球场,集成数十万台计算机服务器。而且,微软还计划以每月新增1万台服务器的速度扩大这些数据中心 的规模,目标是为全球每一个用户提供存储与计算服务。“蓝色巨人”IBM公司也强力推出其“蓝云计划”,并斥巨资与中国、越南、欧盟等合作建立“云计算” 研究基地,实现其“无障碍的资源与服务虚拟化”目标。其他如雅虎、亚马逊、Sun和思科等公司,围绕“云计算”也都有重大举措。

  一时间,人们不由得惊呼“多云”时代已经到来!同时,也开始关注和思考:何谓“云计算”?

  目前IT界对“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还没有确切、统一的定义。一般认为,“云计算”是一种新兴的共享基础架构的方法,是此前IT领域几项重要理念与技术——分布式处理 (Distributed Computing)、并行处理(Parallel Computing)和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的发展,或者说是这些计算机科学概念的商业实现。推动它发展的是各类设备互联、实时数据流以及信息搜索、开放协作、社会网络和移动商 务等Web 2.0 应用的急剧增长;同时,数字元器件性能的大幅提升及价格下降带来的全社会计算机拥有量的大规模增长,既刺激了对于大规模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的“云计算”的需 求,也成为支持它发展的物质基础。

  “云计算”的根本特点,是它发展起来一种智能算法,可以动态管理几十万台、几百万台甚至几千万台计算机资源所具有的总处理能力,并按需分配给全 球用户,使他们可以在此之上构建稳定而快速的存储以及其他IT服务,而所有数据处理都是远程,用户无须知道资料存储在哪里,也无须知道计算在哪里进行。正 如华人科学家李开复所描述的那样,互联网就像一片云,其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用户不需了解它的内在结构,只要提出应用需求即可得到满足。

  影响深远的变革

  “云计算”被视为科学技术领域的又一次革命。在19世纪末期,如果企业需要运转一台机器,没有其他选择,只能自己建造一个动力运营部门来生成动 力,最初利用的是水力和蒸汽动力,后来便是电力。而当尼克拉・特斯拉(Nicola Tesla)发明了电力传输方式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任何人只要处于一个供电网络之中,就可以方便地获得来自遥远异地的电力。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今 天的计算就如同当年的电一样,正在完成从工具向效用的转变。“云”使得个体也能轻易获取全球计算的效能:任何人通过任何可以接入互联网的固定或移动设备, 就能从网络获取需要的一切服务,甚至包括完成过去只有大型机构拥有尖端设备才能完成的超级计算这样的任务,并且像插上电源插座从国家电网中获得无限电力一 样简便。

  因此,专家们认为,“云计算”的出现,将完全改变用户现有的以桌面为核心的使用习惯,而转移到以网络为核心的存储与服务。“云计算”意味着从PC机时代重返大型机时代。只不过,现在的大型机看不见、摸不着,被屏蔽在网络之云中。人类有可能因此迎来一个新的信息化时代。

  新兴的“云计算”正在成为颠覆传统PC应用的根本力量。这不仅是因为众多IT巨头投注力量展开博弈,也不仅是因为技术积累已为它奠定了快速发展 的基础,而是因为,它的发展理念,是面向解决PC时代以来困扰全球用户的“使用5%的资源却要为100%的设备埋单”这一矛盾,为人心所向,有极大的需求 推动。所以,它可以被视为最早的大型机在经过PC机的否定之后进入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是否定之否定的社会发展规律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演绎。IBM的创始 人托马斯・沃森早年的预言--全世界只需5台电脑--曾一度成为PC时代的笑柄。然而,今天,“云计算”的发展似乎正在证明它的正确:全世界的确可能将只 剩下5台计算机!它们分别是谷歌、雅虎、微软、IBM和亚马逊,因为这5大公司在“云计算”处理上高度集成、扩张的发展态势,正在形成对全球计算和存储服 务市场的垄断。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经过多年购并和发展,信息技术领域逐渐被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所垄断。“云计算”核心技术也不例外。目前,由于“云计算”极高 的技术和资金门槛,因而全球真正有实力研发和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公司只有上述少数IT巨头。不仅如此,微软、思科、IBM等大公司已于2009年底成立 了“企业云服务买方理事会”,微软还计划进一步和其他大厂商组成“云计算联盟”,为全球提供整合式的“云服务解决方案”。面对这一前景,在技术上没有主导 权的发展中国家所能做的战略选择似乎非常有限。

  新安全问题凸显

  众所周知,在全球化时代,在科技力量塑造着经济关系新逻辑的今天,跨国企业将越来越拥有超越国家的影响力,甚至在政治方面亦如此。同时,专家还 指出,未来国家的综合实力,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互联网建设和管理能力,而“云计算”则将成为互联网应用的核心和依托。因此,“云计算”的这种垄断发展趋 势,将使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安全面临着严峻挑战。

  国家发展壮大新增长点的争夺加剧。当今世界,高性能计算已成为理论和试验之外的第三种科学研究手段,计算能 力因而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指标,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其重要性不亚于石油和其他战略物资。在实体的超级计算机研发耗资巨大且性 能突破受到物理制约的条件下,相当于虚拟超级计算机的“云计算”则可无限扩充,并以更低成本、更高的计算能力和更方便的应用环境为国家重要战略领域的高端 研究提供支撑。据报道,美国有多家科研机构都在尝试通过“云计算”来提供大量科研数据和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以便推动科研平民化的进程,动员更多的研究 力量,促进科研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开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许多发展中国家包括我国科研领域一直寄期望在信息网络时代,通过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来 缩短科研水平同发达国家的差距,甚至超越他们。但是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如果我们不能在“云计算”方面获得长足发展,就很有可能将加大同发达国家的 差距,丧失占据发展壮大新制高点的有利时机。

  国家信息安全和主流文化传播问题凸显。网络作为信息承载体,已成为继领土、领海、领空之后的第四维空间,并 对现实空间有直接制约作用,其战略地位不亚于领土、领海和领空。这是因为,信息除了与国家政治、经济等方面密切相关之外,更直接融入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 对民众的心理和意志影响重大。胡锦涛主席曾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 影响力”,“必须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奥巴马政府将网络空间安全威胁定位为“我们举国面临的最严重的国家经济和国家安 全挑战之一”,并宣布“从现在起,我们的数字基础设施将被视为国家战略资产”。目前,互联网基础设施大部分掌握在美国手中,从域名的根服务器到诸如谷歌、 微软等公司提供的各类网络与个人应用。虽然人们期望互联网成为一种“全球公共产品”,然而,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美国将所有伊拉克国家域名的网站全 部封锁,并激活预先安装在伊拉克军队打印机中的所有病毒;不久前,微软公司主动切断了古巴、朝鲜、叙利亚、伊朗和苏丹等5国服务,导致5个国家的用户都无 法登陆MSN;谷歌禁止苏丹网民下载谷歌即时通信(IM)和地图服务软件,而雅虎、AOL等互联网服务商亦有可能针对上述国家采取类似措施……联想到这些 互联网垄断设施造成的安全隐患,令人如坐针毡。如果未来国家的全民数据都高度集中在国际公司的“云计算”中心,那么,国家信息更存在“去国家化”的风险, 大量的信息聚合后若被进行别有用心的分析、挖掘,国家信息安全将受到严峻考验。

  国家面临的网络战争威胁加大。未来战争,制信息权即制胜权,因而制网权已成为各国继制海权、制空权、制天权 之后的又一重要争夺焦点。早在2003年,美国总统布什就颁布了《美国保护网络空间国家战略》和相关政策;奥巴马政府也于2009年5月29日公布了名为 《网络空间政策评估--保障可信和强健的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的报告,强调美国21世纪的经济繁荣将依赖于网络空间安全;2009年6月23日,美国防部 长盖茨正式下令组建网络战司令部,正式引发各国间的“网络军备竞赛”。英国于近期出台了首个国家网络安全战略,计划征召包括黑客在内的网络精英护卫网络安 全。日本已经组建一支由计算机专家组成的约5000人的网络战部队,专门从事网络系统的攻防。俄罗斯、法国、德国、新加坡等国也赋予网络战极高的地位,都 在加强网络战的研究与建设,相继成立了网络战机构或部队。2008年,北约成员国已经商定,其条约规定的“集体防御”同样适用于网络空间,即某成员国遭遇 网络袭击时,其他国家应给予政治、经济甚至是军事支持。而“云计算”剥去其华丽外表,在本质上就是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系统。因此,它的发展,不仅是商业行 为,不仅是一种信息技术应用模式的更新,亦是涉及互联网中枢神经控制与争夺的较量。

  是挑战也是机遇

  有鉴于此,一些发达国家政府开始积极部署、主导国家“云计算”发展。美国为了巩固其信息霸权,一方面积极在军事领域部署“云计算”架构,另一方 面也大力支持其IT公司的全球“云计算”发展战略。美国目前实际上控制着全球互联网,但互联网发展和应用到今天,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应该将其置于国际组 织而不是美国的管理之下。欧盟官员已明确提出,希望美国将互联网管理权尽快移交给国际组织。“云计算”的提出,正好为美国提供了新的机会:一旦全球信息的 流动、存储和处理都要通过美国IT巨头在互联网构建的“云”来进行,那么美国就牢牢掌握了对全球信息的绝对控制权。

  同时,“云计算”还被视为可助美国早日摆脱金融危机困扰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是美国提高信息实力战略的关键,是美国在21世纪夺取和保持竞争 优势的重要方式。2009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了新的联邦政府首席信息官,负责监管高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其核心就是“云计算”。英国在最近发布的 “数字英国报告”中,呼吁加强政府的“云计算”部署。韩国政府2009年12月决定,在2014年之前向“云计算”领域投入巨资,争取使韩国“云计算”市 场的规模扩大为目前的4倍,并将韩国相关企业的全球“云计算”市场占有率提高至10%。

  毋庸置疑,跨国企业在“云计算”领域的咄咄逼人和各国政府对“云计算”发展的深远谋划,对我国政治、经济、科技和国家安全都形成了严峻挑战。如 果我们不具备自有“云计算”实力,那么绝大多数企业和个人为了满足应用需要,将别无选择地通过如上所述的“云计算”中心存储和处理各类数据。同时,国家和 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将越来越受制于国际IT巨头制定的信息化标准和规则。当然,“云计算”的发展也为我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它的智能管理算法 为解决我国信息化建设中的综合集成问题,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另一方面,经过多年信息化建设,我国信息化基础设施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和水平,而且拥有 全球最庞大的需求市场,如果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就完全有可能构建国家主导的自有“云计算”设施。

  “云计算”的战争刚刚拉开序幕,不同的竞争对手尚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抓住机遇,我们就能在新一轮的变革中赢得更多主动,否则,就有可能被“云计算”主导的新信息化时代所抛弃,甚至置身于新的国家和军事安全危机之中。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2/11/2010 05:16: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