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GFW BLOG] 《公民》社论:7月4日,中国的推友节

来源:《公民》月刊   转自:博讯
   
    本刊特约评论员
   
   Twitter.com(非官方中文名称:推特)是一个提供社交网络及微博客服务的网站,用户可以经由SMS、即时通讯、电邮、Twitter网站或Twitter第三方应用端口等发布内容更新,每次输入最多140字。由于推特的即时性,非中心化,网状传播等特点,在快速信息传播方面推特威力很快显示出来,2009年12月伊朗选举纠纷引发的民间抗议活动,甚至被称呼推特革命。推特在信息传播方面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自然让一个缺乏合法性的威权政府如坐针毡,官方很快就封杀了twitter.com,使一般的中文用户无法访问和登录推特网站。不过由于推特的开源性和便捷的第三方应用服务功能,使得人们很容易建立新的访问端口,推特的中文用户数还是不断增长,根据一些专业人士的估计,twitter中文用户数大约在10-15万人之间。一些知名的推特用户,比如艾未未,冉云飞等的跟随数都超过了3万。推特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平台的崛起,为中国的社会动员提供了难得的信息平台。
   
   与此同时,国内一些主要的ICP提供商,比如新浪,腾讯,网易,搜狐等等都开通了微薄服务,一些活跃的媒体人士和网络公民,通过一些提供内容同步化的网站,把推特和国内微薄服务进行内容同步化,推特和各类微薄相互影响,成为网民获取真实信息的重要工具。
   
   推特无疑已经成为一个推进中国自由民主进程的前沿阵地,威权政府所有的恶行都在这里被记录、传播、反抗,推友们以各自所擅长的方式参与进来汇成一股愈来愈强的力量,这里的人们职业不同、理想不同、行为方式不同、收入不同、知识结构不同……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聚在一起反抗丑恶,因为他们都心怀美好向往自由,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推倒信息长城(GFW)的运动中来。
   
   但是长期以来,绝大多数推友的行为往往局限在虚拟生活中,虽然偶尔会有一些社会事件让部分推友走进现实走到一起,但是由于地域性、抗压力、价值观念等因素的限制,推友的线下抗议活动还比较罕见,对公共事件的整体参与度和参与能力有待提高。但是2009年以来,以推友为主要参与群体的线下活动开始发轫,刚开始也许是给政治敏感人物寄送明信片,穿一些抗议内容的文化衫,然后许多城市的推友开始聚会,2010年艾未未在杭州举办的推友见面会甚至吸引了将近三百网友的参与。最近一个特别重要的事件就是福州三网友因言获罪案件。一年以来,无数网民主要通过推特平台对福州三网友的抗议逐步升温,最后演变为多次街头抗议。从3.19的围观节;4.16的现场抗争,越来越多的网民成为了站在对抗威权政府第一线的公民。而这个过程中,推特成为了主要的信息传播平台和公共动员平台。
   
   2010年的7月4日,一些活跃的中文推特用户赋予了这个日子一个特别的名字,中国推友节。之所以这一天被选择推友节,是因为一系列的原因。首先,这是美国独立日。美国独立日所蕴含的反抗暴政,追求自由的精神,是和目前活跃推友用户所追求的一脉相承,把这一天命名为中国推油节,宣告了中国推油们的精神追求。这一天,也是因言获罪的福建三网友之一游精佑刑满释放的日子。2010年7月4日这一天,近百名通过twitter结识的网友自发从全国各地出发前往福州,迎接福州三网友案之一的游精佑刑满出狱。与此同时北京、广州、杭州、贵州、无锡等地的推友也都自发聚餐,声援前往福州迎接游精佑出狱的推友们,并以一种对威权机器进行冷嘲热讽的后现代方式来庆贺第一届中国推友节。
   
   推友节的诞生是系统性的引领推友们走出网络情境,走进现实生活,进行交流、碰撞并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推友节促使推友们走进现实的做法,无疑会使推友将网络的自由因素习惯性地带进现实,虽然它的自由度在一层层严苛的现实准则中不断降低,但它终究是一个将梦想照进现实的良好开端。或许有人会觉得即使没有推友节,推友也是现实人,也会走进现实生活,也会影响现实生活,但其实很多推友都具有双重身份,一个是网络身份,一个是现实身份,在网络中或许他们可以大胆的嫉恶如仇,批评时政,但一走入现实,综合权衡各方风险因素即会隐藏自己的网络身份,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网络里经常会看到压倒性的抨击恶政的舆论而在现实生活中却没那么容易感到的原因之一。但预测并规避风险是人之常情,谁也不能用凛然地道德优势谴责并逼迫他人参与高出其风险预估的事情,相反,我们有责任替那些想参与但又有极权恐惧感不敢参与公民社会建设的人寻找一条简捷有效、风险相对较小的突破路径供他们参与、成长、并提升抗压能力,而以“吃喝饭醉” 为主的推友节则是符合上述因素的雏形路径。
   
   有理由相信,每一个活跃在推特上善良而勇敢的人都会为这样一个日子而骄傲,正如推友@tengbiao所说:“以后我们希望在每年的七月四号中国的网民尤其是推友能聚到一起来争取自由,纪念这样一个日子。美国独立日表达了一个美国人民自由的精神,我们也希望中国人能早日拥有美国人和西方各国人能早已享受到的基本人权。”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23/2010 06:54: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