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GFW BLOG] 中国微博:监管下的爆炸式成长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Twitter在中国被封锁后,中国国内的微博一年来爆炸式成长,用户已有数千万之巨。然而,上周五以来,四大门户网站的微博有的仍在关闭中,其它的转为测试版,引起网民对微博被关停的担心。

 

去年6月,Twitter.com在中国被封锁。去年8月,新浪推出了自己的微博。新浪称,去年年底其微博用户已达到500万,今年每季度均实现了100%的增长。一份来自中国国内咨询机构艾瑞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的微博用户已达到8000万。

四大门户网站中的另外三家搜狐、网易和腾讯也相继推出微博。然而,网易微博截至发稿时止仍在关闭中。搜狐则在关闭两天后转为测试版。

据国内媒体报道,搜狐表示,关闭微博是为了维护,而不是由于政府的命令。其它几家也有类似解释。然而,新浪网总编辑陈彤6月13日的一次表态却透露出另一种信息。

每个用户都是传播节点

据荆楚网报道,陈彤在一次论坛演讲时坦言,微博快速传播的特点,给所谓不良信息监控带来一定难度。陈彤举例说,在微博上,有时一条"假消息"会在几分钟内传遍十几万人到几十万人。

中国技术博客"可能吧"的作者伍嘉贤说,发微博形式灵活,既可以通过网络,也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每条140字,发送比较随意;此外,"如果有很多人 关注你,你每发一条推,他们觉得比较有意思或有意义,就会转推,每个人都成为网络上的一个传播节点,会把信息一级一级地传播下去。其中有些人是媒体或论坛 人员,就会把消息传播出去。"

海量信息 人工监管成本极高

正是由于微博发送的海量,使得监管极为困难。尽管有关键词的自动过滤审查,但内容监管很大程度仍要依赖人工。新浪总编陈彤当时表示,新浪采取24小 时全覆盖审核,保证每时有人监控,"部分员工有着12年的监控工作经验"。此外,"监控与编辑团队双方,随时沟通审核内容",每个编辑都有义务通报"不良 内容"。

而对于"不良信息"的发布者,新浪采取"私下沟通、公开劝戒、删除内容、封杀用户"等措施。中国政治学者吴强表示,尽管如此,目前国内的微博在内容的自由度上仍好于论坛。

吴强分析认为,"当局可能是要加强对各种形式微博的内容控制,担心类似Twitter这样的效应在微博里发酵甚至蔓延。这是主要的担心。另外一方 面,要满足网管机构对内容控制的要求,对网站来说意味着极大的自我审查、自我监管的成本。比如说,需要大量的网站自己聘用的监管人员,对每条信息进行审 查。这个成本极其巨大。而且,目前这些微博本身的盈利模式还很难看到。"

微博成为表达习惯 难以逆转 

近日来的微博关闭,也使得部分用户转而翻墙使用Twitter。吴强指出,加强对微博的内容管制,反而会促进Twitter用户的增加,"因为一个 人一旦习惯了微型博客的表达方式之后,一开始可能谈一些不敏感的问题,慢慢地随便聊一点稍微敏感的问题,就老被删掉,任何一个用户都会不舒服的。"

作者:苗子

责编:谢菲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14/2010 11:20: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