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GFW BLOG] 律师网上言论遭打压 公安拟开微博拓宣传(组图)

来源:RFA

维权律师滕彪、刘晓原、李天天的博客近期都遭到关停、删贴。与此同时,北京市公安局则成立“公共关系领导小组”,将在网络上开设博客和微博等宣传领地。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Photo: RFA

图片:在北京市公安局利用网络公关的同时也在压制维权人士的声音 (心语制作)


中国政府近期加强对新闻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的控制,除了针对大型网站的微博服务进行了严厉整顿,还更针对从事维权工作的人士进行定点整肃,透过压力让商业网站主动清除维权人士的博客和微博客等个人媒体空间,缩减他们带来的影响。
 
星 期二,上海维权律师李天天在新浪网的博客有44篇文章被一起删除,此外,还受到失去工作的威胁。她随后在个人微博客推特频道上表示,如果再因为网上写东西 导致她所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主任被警察或者司法局请去喝茶,主任就让她走人,因为她在网上发表的文章导致其主任三次被找去。 
 
李天 天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次是因为上级给他压力,感觉是吃不下睡不着的样子,说(我在网上)挂六四的照片,我说六四的照片有什么不能挂的,不就是 照片吗?没有听说照片不能见人的。然后还说七月一日写纪念杨佳的文章,我说我想纪念谁不是我的自由吗?可能是这两个敏感的内容刺激到他们的神经了”。
 

M0714sy1p1
图片:刘晓原的搜狐博客和滕彪的新浪微博都被删除 (心语截图制作)
除了李天天之外,北京律师刘晓原原本在新浪和搜狐都有长时间发布博客文章,但是突然搜狐博客遭到关停,上面超过250多篇文章一夜间消失殆尽。虽然这些文章在多个网站都有转载,但是整个博客遭到删除,一次性流失大量的读者,对于博主来说是个巨大的损失。
 
本台记者前往访问刘晓原律师的搜狐博客,发现网页上提示,“似乎您访问的用户还没有在搜狐博客开博。请再次确认您访问的博客或文章的地址,如果地址无误就说明此博客或文章已被删除!”,于此同时被删除的还有知名公民记者老虎庙的博客。
 
维 权律师滕彪在新浪开设的微博也遭到封锁,他在另一个微博客推特频道上表示,“我的新浪微博又被封了,第一个存在了12小时,第二个“滕彪二世”存在了一个 半月,粉丝2300多。发了《公民维权与社会转型》的两三个段落就阵亡了”。滕彪告诉本台记者,“之前有把文章删掉,给我发私信,告知删除,这一次就把我 的《公民维权与社会转型》的演讲稿发了几段,就不行了,没有通知,整个微博就关闭了”。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家伟对此表示,“当局如果尊重法律的话,我们要求他们交代为什么要删除滕彪的博客还有刘晓原的博文,究竟是违反了什么法律,不让他们发表言论,为什么要侵犯他们的言论自由”。
 
随 着中国官方在唐骏学历造假事件加强整顿了大陆的微博客服务之后,各个微博客网站正在收紧审查的力度,致使越来越多的维权人士无法发声。与此同时,官方也开 始试图占领微博等空间,加强宣传和公关工作。星期二,北京市公安局成立“公共关系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声称将在网络上开设博客和微博等宣传领地, 致力于“整合宣传及警民互动等工作”,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在省级公安部门设立的公共关系部门。。刘晓原律师表示,“我还是建议北京警方翻墙注册一个推特频 道,将全部推特用户加为好友。相信能从推友的发言中,听到很多真实的情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14/2010 11:12: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