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GFW BLOG] 国务院发文取消BBS等电子公告服务审批备案

作者:李松伟   来源:腾讯网

国务院发文取消BBS等电子公告服务审批备案

国务院《关于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李 松伟)7月10日消息,国务院7月9日下发《关于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取消的113项行政审批目录中, 第七条即为取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审批(备案)”,这也意味着今后开办BBS等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将不再需要通过专项的行政审批。

该 “决定”取消的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审批(备案)设定的依据是“《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292号)”。在2000年9月20日国务院第 31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拟开办电子公告服务的,应当在申请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 或者办理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出专项申请或者专项备案。

按照原信产部2000年10月8日通过并施行的《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包含的范围包括“电子布告牌、电子白板、电子论坛、网络聊天室、留言板等交互形式为上网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条件的行为”。

根据此次国务院“决定”的意见,上述包括BBS在内的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将均取消专项行政审批。

行业分析人士和众多个人站长均表示,取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审批(备案)”,无疑降低了站长进入这一领域的门槛,对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利好消息。

不过也有一些行业人士认为,按照此前我国互联网管理的规定,其中的一条即是在申请论坛专项备案预备条件中,经营性网站必须申请ICP经营许可证,而ICP证的首要条件便是申请公司的注册资金应在100万或者100万以上。

不过,国务院此次的“决定”并未明确从事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是否仍需申请人为百万注册资金的公司,“决定”的影响及后续细则尚需观察。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10/2010 09:23: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