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GFW BLOG] 中国网站大幅减少 官媒自我辩护(图)

来源:RFA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英文缩写为CNNIC,星期四发布第26次互联网报告,显示中国的网站数量大幅减少。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图片:相比世界互联网的稳步增长,中国网站数目却在大幅下降 (心语制作)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星期四发布第26次互联网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中国的网站数,即域名注册者在中国境内 数量(包括在境内接入和境外接入)减少到279万个,降幅13.7%。这也是该份报告最引人注意的地方,在全世界的网络都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在中国却出现 了负增长。根据独立的网络机构Verisign 的最新调查,全球共有2亿多个网站,其中活跃网站按年增加12%。 台湾网友Portnoy 表示,“真是神奇,竟然有国家的网站总数是大幅下降的。”
 
虽然在CNNIC的报告中引用NetCraft 的数据认为,全球网站数量均有所下降,但表示大部分网站是因为域名到期所致。而专家认为,中国网站数量急剧减少并非域名到期,而主要是来自于中国对域名登 记实行实名化所造成的。资深网络评论员洪波星期五向本台分析表示,“中国去年开始的互联网监管趋紧,尤其是关于网站的备案审核、域名注册第一要求实名、第 二是一阶段内必须公司注册,这就导致了很多网站就不合要求,不知道官方到底有什么样的目的。但这是一个肯定的结果,一个服务器的机房里面,如果有一台机器 出现问题,整个机房断网的情况肯定导致很多小网站难以为继。”
 
本台曾经报道,今年三月,世界最大的域名注册机构GoDaddy因为中国加强了互联网域名的管理政策,要求提供域名注册者的额外信息,而取消注册新的.cn域名。
 
中 国政府和政府旗下的网络域名管理机构CNNIC,在2009年12月起规定.CN域名注册者必须提供真实的身份资料,而随后又规定网站站长要亲自到接入地 拍照备案。这些举措都大规模地挫伤了中国互联网站点业者的发展热情,大批用户转而投向其他顶级域名,例如.com 等等,有的中国用户甚至开始注册其他国家域名,他们认为如此甚至比注册.cn 域名更简便。
 
中国舆论监督网的站长李新德告诉本台记 者,“我注册了一个域名,FanFuBai.cn,服务费要交到2012年,以前已经交完,我也在使用,但是突然接到通知,说你必须提供身份证,必须提供 营业执照,然后传到域名注册的地方,然后域名才能够开通,之后把我的域名停掉。从这一点来看,域名(数量)肯定是下降了,它的审查严格了,你要注册的话, 必须要提供实名制,提供身份证。”
 
于此同时,官方媒体并不关心网络发展倒退的问题,反倒为这些举措带来的不便辩护。官方《人民日报》星期五发表评论,将问题引导到“人肉搜索”,认为“无节制的人肉搜索使网民的个人隐私信息暴露无遗,探索并创新网络监管,成为当前互联网产业发展中亟待加强的一个环节。”
 
另一篇来自《北京日报》的评论则再次以保护青少年作为借口,“泥沙俱下的网络信息很可能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极为不利的危害。因此在任何一个国家,政府和社会都必须对互联网加以管理。”
 
一位官方支持的互联网评论员沈先生表示,“中国应当进入一个对互联网不良信息的整顿,有些人把非法的网站都搬到国外去了,很多不良网站都摆到境外。”
 
星 期五上午由北京公安局召开的网络安全会议上,奇虎网的副总裁表示:“交互式栏目与搜索引擎是重点的审查区域,主要是关键词过滤。我们的交互式栏目有 2000多个黑名单关键词,会随时随地删除用户发的有害信息。”网友�认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不是靠审查来促进的,相反,不透明的审查让中国互联网变得毫 无生气。

洪波认为,中国的网络治理暗箱操作行为和全世界的网络发展趋势并不相符,从网站的大幅缩水对社会经济和未来的负面影响十分深远,也是政治化的审查体系造成的难以估量的损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16/2010 05:36: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