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GFW BLOG] 博客“屠夫”成中国网上“英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在中国,不少博客成了共产党的对立面。他们揭露弊病,但并不想成为异议人士。"在以上这段编者按的下面,本期《明镜周刊》介绍了一位笔名为"屠夫"和" 超级低俗屠夫"的博客吴淦。"他只用两个手指打字,但他打出的文字,使中国的权贵们惊恐不已",并使"他成了互联网上的英雄"。

 

"中国有三亿三千八百万人使用互联网,其中多数人寻求消遣,他们听音乐,玩网络游戏,但互联网也成了中国公民社会正在形成的地点。非政府组 织在网上收集签名,为保护环境而斗争。公民在互联网论坛上倾诉他们的遭遇,谈乙肝带菌者、糖尿病患者或同性恋者受到的歧视。像37岁的吴淦一样,一些人担 当了批评性记者的角色。"

据吴淦说,全国有八、九十名这样的博客,但吴淦与其它博客不同,他亲自前往事发地调查,然后把照片和文章送上互联网。他"追求信义,提醒权贵,在一个不是以法治国的国家,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包括昨天还手握权力的人,只有法律能保护每个人。"《明镜周刊》接着写道:

"对于数十年来成功地监视大众媒体的中国政府来说,互联网是新的挑战。为保持对知情权的统治,共产党不惜耗费巨额成本,这反映出它对自己在一党专制 国家中垄断言论的做法十分担心。它建造'防火墙',控制世界与中国之间的信息流通,封闭在它看来危及社会秩序和国家安全的网页。此外,它强迫网吧经营者合 作,进行新闻检查,派出网警。

“但是,以怀疑目光看待共产党的并非只是外国媒体和组织,吴淦这样的中国博客也一样,他们自己以飞快的速度制作新闻、传递消息。上网聚会的人以后也可能下网示威,共产党必然会感到互联网十分可疑。"

吴淦认为他做的一切都合法。但为了安全,他回避自己家乡省份和现住省份以及首都北京的事件。《明镜周刊》详细介绍了他今年春季前往湖北调查邓玉娇一案的经过,他利用公众对他的关注,成功地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但是,他的调查结果要想在网络上占有一席之地并非易事:

"政府不再仅仅依靠恐吓,它学会了使互联网为己所用。最近几年来,论坛上突然出现了许多化名的网民评论,他们按照党的路线操控讨论方向或者煽动人们起来反对批评人士。他们骂吴淦'造谣'、'反华',博客称他们为'五毛党',据说他们每发一个帖子可以获得五毛钱。

“吴淦进行批评,但不是反政府人士。他说:'我为了国家为了党,帮助上面,监督下面。'上面是中央政府,下面是地方政府。他认为,他的工作是'爱国行动',他希望自己的祖国变得更好。"

摘译:王羊

责编:谢菲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0/25/2009 02:32: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