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GFW BLOG] QQ,我不是水晶人,请不要侵犯我的隐私

来源:http://handsome4215.blog.sohu.com/151737942.html

打开QQ,硬盘灯就闪个不停?用专业软件检测你会发现一个重大的问题!本文根据亲身经历和互联网资料写作而成。

    近日,我从《电脑爱好者》上看到了一则新闻,腾讯QQ耍流氓,扫描用户硬盘,包括火狐、Hotmail客户端、杀软、Skype、私人文件夹、支付宝证书 等,几乎对电脑中所有的隐私文件进行扫描。文章中并没有提及是否在后台上传。有人在网上提问,打开了QQ,硬盘灯就一直闪个不停,QQ到底在做什么?有人 用专业软件监控,说,QQ在扫描磁盘底层。

    《电脑爱好者》上提到用7-Zip解压缩QQ安装程序的方法,不过文章中提到的QQ版本是2010beta1,而我做测试的时候是2010beta3,腾 讯似乎修改了QQ安装程序,用7-Zip按照原来文章中说的解压缩方法不好使了,我研究了两个多小时终于研究出了解压缩的方法,能够登录,但是,如果想打 开聊天窗口,就会掉线,所以只能挂,不能聊!

    为了验证网友们说的扫描硬盘的说法,我特意从网上下了一个检测系统进程的软件——Procmon.exe,来监控QQ到底在后台做了什么。操作系统:windows XP。

    我把官网下载的qq2010beta3安装在电脑中,然后打开进程监控,在开启QQ的一刹那,C盘中system32文件夹中的文件就被疯狂扫描,然后开 始扫描我安装的搜狗输入法,然后是我的文档(我把我U盘中一部分文件复制到了我的文档中),然后就是我安装的迅雷,然后就是搜狗浏览器,然后电脑蓝屏了我 重启了以后,再次安装以上程序,基本还是按照这个顺序在读我的文件,然后不断不断更新注册表。而且,在我使用QQ没有进行任何网络活动的时候,它在后台向 一个IP上传了可疑的数据。

    我越监视越害怕,我在想,如果以后我的电脑中存上了工作以后的隐私文件,那我的隐私将不再是隐私。有人说,用web QQ吧。电脑爱好者中说,web qq应该不会扫描用户的文件,但是我在想,如果那一天,登录web qq后,它自动往电脑里安装一个控件,然后采用那个控件进行扫描也是可能的。你看微软进行正版验证的时候,你登录微软验证的网页,点击验证 windows,然后就是安装一个控件,控件把激活情况反馈到微软才得到信息的,web QQ为何就不能用那个控件来扫描用户隐私呢?

    我在百度知道提问,怎么才能避免QQ扫描硬盘?我悬赏了20分提问,两天了只有一位网友回答我,让我Google搜索一篇文章《QQ不要你偷偷监视我,扫 描我的硬盘!》,然后提议可以在电脑中建立一个权限受限制的用户,然后让QQ只能在这个账户中运行,不可以在管理员账户运行就可以避免其扫描硬盘。而怎么 建立,正好就是那篇文章中所论述的。我在想,为何要Google搜索呢?我尝试用百度搜索,没有搜索到,而Google搜索,头一个搜索结果就是那个“北 极星博客”上的这篇文章。看来,百度已经把这个结果屏蔽了。这是为何???

    有人说,在中国一切都很和谐,我们都被和谐了。可是,我难以忍受自己的隐私这样被别人利用。百度上回答我问题的那位网友说,QQ属于Spyware。什么 是Spyware?“间谍软件”!间谍软件的定义就是,软件在安装到用户的电脑中后,搜集用户的隐私文件上传给软件发布者,这样的软件成为间谍软件。有网 友在百度知道提问,问他的QQ背Spyware doctor杀了,问为什么?网友们说是否安装了显IP插件或者什么插件,可是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QQ本身就是Spyware!

    我偶然从网上得知,有一种软件,可以让windows运行Linux上的应用程序。我找到了一个程序,叫andlinux,但是我在网吧没安装成功,看程 序的提醒大概是因为网吧的盗版windows精简了一些程序或驱动,从而无法安装。我想,如果这个程序安装成功,我们就可以在windows下运行 Linux qq,那样也许就不扫描硬盘了。但是Linux qq并未开放源代码,它到底扫不扫描硬盘还有待研究。我还想到了在虚拟机中安装Linux操作系统,但是如果仅仅为了上qq而启动虚拟机对于电脑来说是个 沉重的负担。

    我很羡慕那些使用Linux系统的人。虽然我会操作Linux中的Ubuntu,但是现在还是因为一些原因,我无法真正投入Linux的怀抱。

    有人说迅雷也流氓。但是迅雷目前只是把用户下载的文件记录下来然后上传到服务器,它并没有扫描用户的隐私然后上传,我想如果用户不是按照流量计费完全可以 让迅雷上传,因为你在用迅雷你也想下载快,而别的用户也想,所以不能光索取。而QQ呢?它扫描了我的搜狗输入法,搜狗浏览器,杀毒软件,等等,而且后台上 传这些数据,说句不好听的话,如果不是为了有针对性的抄袭,就是想用于不法用途。

    到底我们windows下的QQ用户的隐私还是否能称为隐私?心痛……

 

拓展:《QQ不要你偷偷监视我,扫描我的硬盘》——北极星博客

更多关于QQ扫描硬盘的文章请Google搜索(百度搜不到的)。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5/30/2010 02:40: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anqiangyakexi.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