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GFW BLOG] 李江琳:推啊推,长城总有推倒时

作者:李江琳   来源:动向  转自:新世纪

在信息时代,绝对的信息控制只是一厢情愿的迷思。

   2010年4月14日,美东时间晚上7点多,我登录推特,从第一条推文中得知青海玉树地震的消息。几秒钟内,又出现数条内容相同的推文,这些都是转推。不记得原推者是谁,只记得我的第一个动作是点击推文上的链接,查看美国地震局的报导。确定消息无误,我的下一动作就是点击“转推”键。然后才是用中文古狗,看看中国官方网站上是否有更详细的报导。官方报导与推文相同,没有更多的消息。

 第二天一早,上网后直接进入推特,大量推文在报导来自玉树的消息,“青海地震”专题已经建立,许多“推油”(推友)在交换信息。由于推特上只能发出140 个字,推特上的信息因此简短精炼。之后的几天里,推特成为我的主要消信息来源。我通过推特找到可以信任的民间机构捐款,通过推特看到来自玉树的第一批照片和视频,通过推特了解政府和民间救援情况、震区伤亡人数、震区地图、各界反应等等。地震发生后,几位外国记者当即驾车赶往玉树,他们途中每隔若干小时就发出现场推文,通过关注他们的推号,我几乎是跟随他们一路前往。

你必须用最少字数传播最大信息量,于是推特就成了最快捷、最集中的信息集散地。

推特上出现许多来自灾区,由汉藏志愿者现场发出的推文。他们不必考虑“政治正确”,不必经过官方审查,无须使用“通稿”,不等待上级指示,只是发出自己的见闻、感受、评论和建议。这些推文一经发出,立刻被“推油”们转推,还有热心推友将其译成其他文字,他们发出的信息瞬间就传遍了全世界。

这些报导比官方消息快,有现场感,个人化,加上国内正规媒体不予报导的细节和现场照片,远比官媒那种“把丧事办成喜事”式的报导更受欢迎,还被转贴到国内的一些博客和论坛上,成为玉树地震中独特的民间报导形式。玉树是藏区,玉树地震也就不那么单纯,政府首先要确保玉树地震不要演变为政治地震。因此,官方报道的尺度更显得小心翼翼,既要“婉拒”达赖喇嘛去玉树探望灾民的要求,又要避免把民众的悲情激化成愤怒;既不能否认喇嘛救灾,又不愿报导太多以显得政府反应迟钝;既无法回避死亡人数,又不愿让外界了解藏民的困境,如此等等。民间报导没有这些顾忌。来自玉树的现场推文填补了大量官方小心回避的细节,因此更有真实感,与官方媒体对照来看,就能得到更加全面的信息。

在国内,推特虽然早已被“网络长城”隔绝。可是,要记得,当年的“万里长城”并没有保护王朝免于覆灭,如今的“网络长城”也无法阻隔信息的传播。玉树地震的民间报导证明,在信息时代,绝对的信息控制只是一厢情愿的迷思。许多重要信息,来自现场的民间信息常常先于官方公布,迫使官方媒体不得不跟进报导。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民间信息传播方式已经打破了官方的信息垄断。

二十年前,柏林墙在全世界的注视下轰然倒塌。人们或许不知道,从柏林墙建造之日开始,就出现了那样一些人:他们拿着榔头凿子,像啄木鸟一般,在钢筋水泥筑成的墙上一点一点地凿。他们凿出的小洞很快就被填上,但他们坚持不懈,凿了20多年,直到坚固的高墙倒塌。这些人被称为“Wall-peckers”—“ 啄墙鸟”。

推特上的每一条民间报导,就是在网络长城上凿出的一个小孔。每一个“推油”都是一只“啄墙鸟”。只要“啄墙鸟”们坚持不懈,推啊推,“网络长城”终有推倒的一天。

(原载《动向》2010年5月号)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5/24/2010 05:07: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xinshenbuning.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