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GFW BLOG] 我的互联网信仰

来源:想飞的翅膀

转眼毕业已经两年了,从苏州的一个创业公司起步,到选择辞职来京,在一中型互联网公司磨练,最后是现在的知名公司历练,职业生涯慢慢地进入稳定期,这一路奔跑下来,没时间回望,直到今天回家的地铁上,忽然想总结一下。

触网

触网的时间不算长,8年前,朋友拉着我去县城的网吧,在电脑前劈里啪啦地一阵鼓捣之后,来到一个眼花缭乱的页面(后证实那是网易首页),他在一个输入框里输入了一串数字,按下回车,对我说:这是我的E-mail,有了这个,全世界的人都能联系到你。

那是我正迷恋着文学,拆开信封的墨香给我的幸福感要远大于那一串不知所云的字符,E_mail没能打开我的互联网之门。

6年前,大学朋友同样拉我去网吧,指着屏幕上一只跳动的小企鹅对我说,你申请个QQ号,能交到各地的朋友,咱也方便联系。

仍然是抵制,但是终究没有拗住,申请了号码,事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10.1放假的7天里,我和这只QQ相伴,加了天南海北、男男女女无数人,屏幕被6-8个聊天的对话框占着,我从那些此起彼伏的闪烁中感觉到幸福。

第1次发现了自己的社交需求是如此强烈,当然,我仍然只是QQ的轻度用户,不摆弄空间、不买黄蓝钻、不理陌生人,这一切都是因为��

Google的出现

大四下学期,在我最需要信息的时候,Google轻盈的走来,让我迷恋。

当时正在一家创业公司实习,因为专业是数学,且下意识地拒绝代码,在互联网的职位里,我从编辑做起,工作之余,想拼命地充电,于是通过一个个link,接触了Google reader,开始一轮轮密集的订阅。

从信息匮乏到信息过载,我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像个饥渴的孩子,我贪婪地吮吸着互联网上的精华,和糟粕。

之后是发现之旅:flickr、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一大批国外优秀的服务让我流连忘返,我开始相信原来互联网可以带来和书香同样的美好,并坚定地想走这条路。

痛心的是,这些我认为最好的服务在中国的归宿都是不得好死,有被封的、有离开大陆的、也有被阉割半死不活的,有人在你耳旁说,你认为美好的东西,可能会伤害了孩子,于是他们扛着保护孩子的大旗,所向披靡,这是后话。

北京

辞职,来北京,义无反顾的豪壮。

北京是互联网的热土,印象中如此,机会也显然比较多,很轻松地投到一家还算知名的移动互联网,因为深入国外主流产品设计流程的影响,开始想把学到的 知识付诸实践,需求分析、用户角色、使用场景、原型、可用性等,无奈实现起来很困难,公司里的产品人员还是用word作为唯一的交付物,尝试着推广 Axure、Visio等优秀的工具,收获不大。

纠结了数月之后,再次辞职。

就是这一时期,逐渐明确移动互联网的产品设计作为职业发展的入口,开始学会放弃,培养专注。

新工作的方向没变,平台更宽广了,开始认识到,国内的互联网环境就是如此,鼓励抄袭文化,崇尚资本运作、后来居上,唯独缺少的,是创新。认识到这点后,心反而踏实了,可以去做一些事情,哪怕是努力改进一个微小的体验,也是进步。

我的信仰

就像最初发现互联网的那些美好一样,我相信这些美好会持续、会传承,这种持续与传承是某些心怀鬼胎的人所封杀不了的。

就在昨日,地球上最好的云存储服务dropbox遭遇毒手,这个是我始料未及的,它只是帮助人储存文件,让你方便地在两台电脑同步文件,于是我再也不用就拿着U盘拷来拷去了,而他们究竟在害怕什么呢?

和以往facebook、twitter被封不同的是,这次我没有了愤怒,也没有了惊惧,我很平静。

德国人说:最令人恐惧的事物有两种:不叫的狗和平静的水。

我常常想,如果哪天Google reader被封了,我会抓狂,也因此每天都在担心这一天真会到来,并在这一天未到来之前幸福地阅读着。

但是我的信仰分明告诉我:

互联网依然正在改变世界,帮助人们更好地阅读、更好地通信、更好地联系、更好地开展商务、更好地生活消费,这些深植于人内心的幸福感,是一道墙所阻挡不了的。

ps:作为他们定义的合格网民,你不妨看看这个,有空时学会这个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5/31/2010 05:25: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anqiangyakexi.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