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GFW BLOG] 福建三网友案暨4.16事件公众研讨会

来源:http://www.de-sci.org/blogs/tengbiao/?p=46839

时间:2010年5月

地点:北京五道口

主持人:滕彪博士

参会人员:各界人士共50余人

[按]福建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三网民因替死者家属网上发帖质疑警方对死亡原因的鉴定结论,被警方认定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并以涉嫌诽谤将三网民 拘留。之后又变更罪名以“诬告陷害”将三网民逮捕并提起诉讼。经过三次开庭,罪名返回原点,三网民以“诽谤”罪获刑。该案引起了海内外的巨大关注,北京的 一些学者、律师、青年学生就本案进行了研讨。会议发言气氛热烈,各界朋友都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因篇幅所限,争论部分难以进行文字收录。下面就部分人士的 评论做一些摘录,敬请谅解!

 

黎雄兵  律师

 

作为一名律师,本该谈法律技术问题。但是今天,我完全没有心情,也不认为当局还有起码的尊重司法和法律半点诚意。

此前不久,我们在关注许霆案、关注华南虎案、关注邓玉娇案,今天我们要却要关注这样一个善良正义助人为乐的网民被判刑案近,这是一个沉痛悲剧!如果 说关注许霆案,是出于对中国司法机关现代司法技能和素质的期待,如果说关注“华南虎”案是出于对政府部门国家机关抛弃诚信不择手段追求利益的监督批评,如 果说关注“邓玉娇”案,是出于对腐败流氓特权官员的谴责,那么,今天这个案件已经远远超出这些范围,不是司法素质问题,不是追求经济利益,也不是简单的一 个官员腐败和官员道德问题,这是一个摧毁我们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基本价值的严重问题!非常的危急和危急!!

 

去年以来,我们还看到主张言论自由,主张民主宪政的刘晓波先生,他被判入狱。毒奶粉案件的受害者家长赵连海先生,他被判入狱。四川地震受害者家长权 益维护者谭作人先生,被判入狱……,今天,三个善良助人框扶正义的网民,他们是为了声援一个受害女子的死亡,也被关到监狱里去了!

 

我想回到一个最基本的前提问题上来,如果在几年以前,我作为律师,还在追寻跟最随政府的依法治国方略,相信并支持你你依法治国!。今天我不得不提出 的一个问题,就是依法治国的前提条件,你这个政府是不是够资格来搞这个依法治国方略?你具不具备搞依法治国的最基本人格和道德基础?这,必须引起我们的反 思。

非常遗憾的是,这个案子里面本来有六名辩护律师,判决书上没写出来的另外一位辩护律师叫林洪楠,70多岁高龄的一个老律师,就因为参与这个案件的辩 护,被政府停业,解散他的律师事务所因而无法进入法庭不得不终止退出辩护。我们的辩护律师他就这样被赶走,剥夺辩护权。当然还有些案件更为极端的是律师被 无理吊销律师执照!就在上个月的时候,我们两个律师同行唐吉田和刘巍,就是因为不满法庭不公正的审判退出法庭被司法局以扰乱法庭秩序为由处以吊销律师执 照。这是律师制度恢复重建以来首起律师非因受刑事处罚而被吊销律师执照的案件。漫无规则的司法秩序和司法伦理,这不仅仅是法律技术和基本的法律规则的问 题!已涉及基本的价值、道德和人性的层面了。

 

今天这个研讨会,应该说是几经波折,非常侥幸的得以在这里成功举办。我是大概一个多小时之前接到这个会议短信,我跑过来。非常高兴的是虽然这么小的 地方,但是都坐满了,虽然没有经过长时间准备,当然如果说经过很多时间准备,今天可能搞不成,警察会来制止这个会议。所以我觉得,目前这样一个情况,公民 的基本权益在丧失,律师也是失去人身自由,失去基本的职业权利,这样的一个人类社会赖以延续下去的基本规则和价值基础在丧失和破坏。我们不能够再任由它下 去了,从福建网民案开始,只要哪个地方有不公平,我们就应该发出我们的声音!我想这样的一个会议非常好,我希望尽可能的争取把这样的论坛从咖啡馆开到社 区,开到校园,开到街道和广场上去。我们要维护传播呐喊和挽救我们这个社会的正义和善良,公平和正义,做权利自由和尊严的坚强维护者、追寻者。

谢谢大家!

 

 

 

杜 光   中央党校教授

 

今年4月16号在福州马尾区法院上演的,对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的审理和宣判,是又一幕司法丑剧。它从一个小小的侧面反应出政治权力对司法独立和 网络自由的侵犯。与此同时,在马尾法院的外面,有2000多本地和全国各地赶来的公民人士齐聚街头,声援三位遭受司法迫害的维权网友,展现了自愿维权的公 民力量的壮大和团结。这个强烈的对比说明,随着政治权力加剧对公平自由权利的剥夺,维护公民权益的力量和行为也在进一步凝聚和发展。

近一两年来,因在互联网上揭露官僚黑幕、社会不公和冤假错案而遭到打压、报复甚至抓捕、判刑的事件时有所闻,互联网上声援被迫害者,谴责官府和黑恶 势力的文章和跟贴也无数甚多。但引发数以千计的公民进行街头示威的群众运动确是前所未闻的。当然这种形式的抗议或维权活动近几年并不少见,每年的事件达几 万件,但起因多数是利益被侵夺,如拆迁、圈地、受赔、讨薪、就业等等。据我所见,马尾的 “4.16”事件是第一个因为维护言论自由而发生街头示威的群众运动,我们不妨把它称为“4.16”运动。

 

“4.16”运动是发生在个别地区的个别事件,但它却有着值得我们重视的象征意义。有一句成语叫“一叶知秋”,从一片树叶翩然落地,我们可以感觉到 秋天到了。“4.16”运动让我们感觉到什么呢?我是怀着很大的忧虑和担心进入2010年的。但近几个月发生的社会事态,却使我看到了穿透浓云的一缕阳 光,增加了我对社会发展前景的信心。

 

 “4.16”运动正是民主主义开始复兴的一个标志,“4.16”运动的参加者,既有福建和当地关怀这个冤案的大量公民,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至少 10个省市的维权人士。他们一方面固然是声援三位维权的网友,抗议政府机关对他们的诬告陷害,但更重要的意义是这个案件的实质在于政治权力对网络言论自由 的侵夺和对维权人士的迫害,这就使这个运动超出了个别地区和个别案件的性质,成为民主主义和专制主义抗争较量的一个典型。

 

“4.16”运动标志着民间的公民意识的觉醒和公民智慧的成长。这么多人来到马尾法院的门前,有些还是不远千里风尘仆仆的赶到马尾,付出了许多时 间、经历和金钱,为什么?因为他们意识到维护言论自由,捍卫互联网这个自由天地的重大意义,所以自觉得承担起捍卫公民权力,维护宪法真理的社会责任。据一 篇现场报道披露,有一位维权网友说,现在受迫害的是他们,如果我们不起来抗争,也许下一个就会轮到我和你了。维权维权,维护的不仅是被剥夺、被迫害者的权 利,也是包括你我他等等所有公民的权利,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反应了公民意识的觉醒程度。

“4.16”运动的参加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宣告了公民应有的权利意识,呼唤着公平社会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4.16”运动的街头示 威,所表现的和平非暴力性质,是很值得称道的,示威者打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等标语,高唱国歌、国际歌,虽然没有人组织,却散而不乱,和谐有序, 对来到现场的警察和保安。他们没有采取敌对的态度,有的网友甚至向他们送去面包和饮料,五六个小时的示威,没有发生肢体冲突,没有人受到肉体的伤害,这是 很难得的。

 

虽然他们没有能够使受审的维权网友避免判刑的结果,但街头示威活动却取得了非常成功,对于维权运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当前民众反抗压迫的 斗争,有向暴力对抗发展的趋势。近两个月来,在福州南平、广西合浦、广东雷州、江苏泰兴,山东潍坊等地,连续发生了五起校园血案。因受到压迫,而对社会心 怀不满的凶手,居然杀向柔弱的儿童,这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已经充满了不和谐、不稳定的戾气,许志 永把这些称为中国特色的个人恐怖主义,它是专制统治和暴力压制所引出的报复。“4.16”运动所展现的和平抗争的成功,应该有助于扭转这个维权抗争中的不 良倾向。面对权贵集团和毛阶左派的合流勾结,非常需要民间在野的民主力量同在朝的改革力量协力合作。我在林昭张志新的塑像揭幕仪式上曾经谈过,党内高层改 革派的奋起和背水一战,指的是温家宝在《人民日报》发表了纪念胡耀邦的文章,这显然不是他的个人行为。如果再加上两会上关于让人民活的更有尊严,和不出席 世博会开幕式,“五四”到北大呼吁学生发扬科学民主的精神,排斥弄虚作假的官僚体制的疾病等等,更可以感受到分歧和背水一战的意味。这就说明目前已经出现 了有利于朝野合作,以推进民主化改革的前景。

 

最后我愿借这个机会,对“4.16”运动的参与者表示敬意,你们的明智和英勇,你们的奉献和牺牲,都使我十分感动,我已年老力衰,无法站到维权第一线和你们并肩战斗。但是我的心是和你们在一起的,我能够做到的,就是在后方为你们助威,做一个摇旗呐喊的小卒,谢谢大家!

 

 

张树义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关于这个案件我想谈几点看法。

首先就是现在我们民众和政府之间的关系问题。群体事件频频爆发,已经表明了政府和民众的关系紧张到相当的程度。群体事件爆发之后,又更多的开始用暴 力来压制。这说明问题已经紧张到相当程度了。然后我始终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到底什么是政府成立的基础?政府成立的基础应该是说民众的信任和认同,一个得不 到民众信任的政府,或者说去压制民众、破坏民众表达自由的政府,无异于是自毁其身。

我们先从“3.19”案来看,始终是你政府部门没有给这个案件一个实事求是的说法,让大家能够接受的说法,才引发了后面网上传播这个问题。

 

现在我们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们公民有话说,但政府不让你说,政府该说他却不说或者是满嘴胡说。这个就是造成我们这个关系紧张的可能一个深层根 源吧。我们公民现在意识到我们的权利了,公民要维护权利,我们有话要说。但是公民这一说话,种种的,尤其是涉及到政府官员的种种的威胁就来了。现在从很多 案件就能看到,说是诬陷、诬告。政府本来就是民众批评的对象,一个公共政权,你来管理我们,我就不讲是民主政府了,就是你作为一个统治者,你不就是我的批 评对象吗?民众应该说表达他对政府的一些看法,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一个开明的政府应该是善于听取这种意见的,他应该是以民意为依归的,与诬陷有什么关系 呢?这是当民众表达对政府某种看法的时候,我觉得冠以诬陷之名,那我们就是毫无疑问属于是风口之言了,就是闭嘴,民众你不许说话。

政府是建立在我们认同的基础之上的,我们必须要去表达我们的认同,当然这个表达就包括我们对政府的某种不满。你如果处处做得很好,那民众会接受、认 同你,你做的不妥,那民众要表达不满。把不满视为诬陷,把不合自己意识的扣一个罪名去追究责任,我觉得这无疑是自毁其身之行,自己在毁灭自己存在的基础。

 

其实我们讲1949年中国共产党夺得政权,表面的原因好像是枪杆子里出政权,但深层原因是民众的认同。但此后,随着我们一系列的政治运动,不断的在 消耗这种信任资本,目前官民关系的紧张,说明这个信任资本已经消耗的没有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还不去重建民众信任,那我们说就像高楼大厦已经没有地基一 样,空中楼阁了,如果不去正视这个问题,那迟早这个大楼有一天要塌了。我觉得这个案件可能就释放出这样的信号,民众已经有强烈的维权意识,那么政府你必须 要低下身来听取民众的这种声音了,由此来慢慢的积累民众对政府信任的基础。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就像这“3.19”案一样,动不动对民众打压,甚至不惜以诬 陷罪名来对民众进行追究责任,这恰恰是一个和目前的社会走势向背的性质。

 

所以这个案件我想反思的首先就是这个官民关系,这个本身我们的关系已经紧张到一定程度,如果还是沿着这个道路继续走下去的话,我们说这个社会将是很危险的。这是我对这个案件的一点反思吧,因为我刚看了材料,对具体案情没有太了解,我先讲这点吧。

 

 

王  涌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这个案子,起因是一个普通的女子严晓玲的死亡,这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因为这个案子的性质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它折射的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刑事案 件,它折射的是在中国目前政府应当如何对待民众的舆论监督,舆论自由,它折射的是在未来中国10年来、20年来的发展历程当中,网络和公民的维权意识以为 他们的行动将如何决定或影响中国未来的政治割据、政治结构。

我们非常深切的看到这个案子所引起的反应,实际上是巨大的,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潜力。第一,和10年、20年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出现了网络、网络技术 以及这样一种一呼百应,能够供大家进行充分自由的交流,并形成一种理性的见解,共同一致的来维护公民权利的技术平台和社会的一个基础,在中国已经扎下了 根。这个案子反应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即使在网络的言论自由,在未来会遇到各种各样力量的阻碍,但它总体的方向应该是前进、提升的, 并且极有可能形成一种更强大的、更有理性的、反应民众疾苦的、反映社会健康声音的、对政治决策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一种力量。应该说从这个案子当中可以看到。 最初接触这个案子的时候,我的思路还局限于这个案子本身的一些法律问题。但是从这个案子之后一个多月,我已经深深的体会到这一点。

我想,福建相关政府官员,他们也没有想到这种愚蠢的判决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这恰恰说明中国目前民众对于权利维护的呼声之高,人民潜在的网络的影响 之大。所以这个案子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标本,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训。大家能够在一起共同探讨,能够形成更强大的声音,这将使得这个案件在未来它发挥更加标志 性的影响。所以正如刚才杜光老师所说的,一审虽然结束了,还有二审,我们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力量能够使得它在二审翻身。虽然希望渺茫,但是这个过程非常重 要,这个过程是一个宣示的过程、是一个教育的过程、是一个呐喊的过程,所以它比结果还要重要。所以我积极的支持我们的辩护律师为他继续的努力。

 

从这个案子本身法律的角度来说的话,这也折射出中国刑法中的一些特殊罪名,在目前它还起到怎样的政治功能。诽谤罪、诬告陷害罪,这两个罪名,从字面 上来说它是很正义的对吧?但是文明的国家、法治发达的国家对这两个罪名是非常谨慎的,你看今年2010年的1月份,英国是彻底的废止了诽谤罪,英国是诽谤 罪的发源地,500年前英国亨利八世国王为了打击政治异议者,就创制了诽谤罪。在他的皇家法庭法庭尝试,英国人后来一直把它视为自己的耻辱,500年后它 终于彻底的放弃了。当然诽谤在侵权法当中还是存在的,即使废止了诽谤罪,但是英国的民众还是不满足,英国的民众还要求政府对他诽谤的这个侵权责任降低,说 那个也太厉害了,不利于言论自由,说会成为文明国家的一个笑柄。美国虽然有诽谤罪,但是实际上它目前来说,它绝大多数都已经取消了,而且这个诽谤罪在过去 的40年当中几乎很少有立案。

 

但是,在中国最近这几年,全世界的人民、法学家要寻找诽谤罪和诬告陷害罪的判例的话,这里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案例,供他们研究。这个并不是说我们的法 治发展了,恰恰说我们这种所谓的法治,这种所谓的罪名,它承担的政治功能是出人意料的。大家现在手中的材料有很多,一年有好几起,我们发现这种罪名通常是 民众诽谤诬告政府官员,这是一个基本的情况。所以如果要对这个罪名做一个社会性调查的话,这就是一个结果。我们在裁决这种案子,其实从发达的国家的经验来 说,是非常谨慎的,首先要证明你是不是恶意,公诉人说这三个网友就是恶意的,为什么呢?他们故意控告,故意捏造。故意控告这个不够,你要证明说他是在故意 的诬陷对吧?而且在发达各国普遍的一个规则就是,要认定是诽谤或者是诬告的话,还要经过一种在法律上的处理,叫相当应有的检测,就是是不是存在一些事由, 使得这个所谓的嫌疑人他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他所控告或指责的对象确实存在嫌疑。

 

在本案当中这三个网友,完全存在这样的事由。严晓玲的母亲林秀英当时的这种哭诉,她不光是哭诉,她还列举了很多细节来证明,至于她这是不是事实,这 是另外一回事。作为一个普通的网友,看到这样一种情况,每一个人都会被她感动对吧?代她进行控告,这实际上是一种道德的行为。游精佑,公诉人说他就不同 了,为什么呢?因为他是在看到政府的调查报告出台之后,还不相信政府,你为什么不相信政府呢,你还要为严晓玲的母亲林秀英制造视频,还要加字幕,这一套政 府肯定很生气,我当时觉得。一看这一套多完备,还帮着整理,然后还做视频不够,还要字幕。他这有一个前提,就是既然政府调查报告已经出来了,你还这样干, 你就是故意诬陷,实际上目前政府报告的威信何在呢?我们翻了以前发生的很多事例,你都可以看到,政府的报告最后都被认定是错误的、捏造的,这个很多的。俯 卧撑、喝开水死、躲猫猫……,这些调查结论不都是政府出台的嘛?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一个公民对它进行合理的怀疑,这种怀疑完全是正当的。而且政府的调 查报告对于林秀英所提她女儿死亡的很多细节没有做出正面回应。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游精佑他们处于这样一种正义来发现真相,这个完全是正当的,是对政府报告 的一种置疑,所以从这个判决书的推理来说,是非常粗糙的。

但是,中国的现实大家也知道,具体承办的法官权力很小,我们接触很多,我也处理过很多这样的案件。在开庭的时候,法官主动跑过来,或者检察官主动跑 过来,说真对不起,这个事我们也做不了主。是,他们肯定做不了主,因为背面有神秘的幕后人物,他们在决定,很可能就是政法委的一个会议,某一个领导一生 气,败坏我们福州市的政绩,一下抓起来!这样一决定就开始抓人,下面一错就完了,就一错到底了,中国很多事情都这样。所以我们现在有的时候感觉就是一定要 让政府开始不要错,一定要让它谨慎,你要让它开始就错的话,它肯定顽化到底。有的错案,公安局抓错人了,检察官提起公诉也错,错了就错了,你要提,到了法 院那法院说判,照判对吧?实在法院为难了,政法委再说一句话,就是它形成这种整体。所以中国的这个司法体制,好像权力是制衡的、分立的,但是在实际生活当 中完全不是这样的。

 

所以我称之这是一种中国式的绑架式的办案模式,政法委绑架公安局或者公安局绑架检察官、检察院,法院最后被他们绑架,法院最后通常是被迫的。所以这 样一种审判就谈不上司法公正了,它完全变成了政治程序,司法审判就是司法必须依法独立的进行裁决,而不是说它背后的某一种力量、某一个常委或者政法委的力 量。所以中国的冤案、错案就是这样造成的,但是还每天发生,不断的发生,这个就让人感到更加的伤心。

 

另外本案当中所涉及到的几个网友,他们是令人尊敬的,在道义、道德上都是。如果这样一种善良的人,被中国的司法机器所惩处、坐牢,失去自由,这个是 我们的悲哀,任何一个善良的公民都不能接受这样一个结局,这种悲剧发生在中国。我们每天都看到大量的公民在上访,永定门那的国家信访局每天都是人山人海, 上访的人排着长队,缓慢的拖着他们蹒跚的步伐,就希望信访局能够接待他一下,接待完以后一等又好几个月,周而复始不断的循环。花费了访民很多的经历,解决 问题能有多少?然后本来说希望中国社会当中所存在的NGO,他可以发挥很大的力量,但是 NGO又被打压,许志永那边的公盟也被吊销了,连像北大这种体制内的(妇女权益研究中心)也被吊销了,没有存在的空间。所以社会就缺少这样一种制度上的支 持,来支持、扶持这些最弱势的群体。律师呢?律师一介入敏感案件就会受到警告,我们晓原方平律师估计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所以说这个结构就失衡了。在这种情况下,从民间这种最草根阶层,由上访转化为上访原诉者,你像这个案件当中的几个网民就属于这种情况,他们每个人背 后都有一段冤史,对自己的亲戚、兄弟奔波操劳上访,十年。最后他们反过来帮助这些上访者,因为他们有真切的感受,所以我们只能靠这些法律援助的个体户,维 权个体户。然后他们刚刚初出茅庐的时候,政府来的挺准,说这个势头很不好,要严加打压,一下就举起斧子,咔碴砍了下去,就是这个案子的背景,所以这个是一 场博弈。我相信这个案子在福州能够发生,在以后其他地方还会发生,因为我们没有一种制度上的保障。如果它不发生的话,就说明我们的网络维权的力量已经很大 了,而且我们网络论证维权的力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治人物的决策、关注。如果这样的话,那就是好事。但这个案子未来发展的趋向是有这种可能性的,当 然再过几年,也许中国的政治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领导人可能会更加重视这样的情况,因为网络、民众、维权、社会矛盾,它不是靠打压能解决的。

 

在其他国家,美国他们这些国家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早就意识到这些问题,打压肯定是行不通的,所以作为政府必须仁慈、必须厚道、必须有耐心,来换取民 心。如果以现在这样一种地方政府这些人的作为的话,他们可以毁了共产党的。所以我们应该教育我们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要仁慈、要忍耐、要克制,不要以为权 力在手,刑法这个工具在手,就可以肆意妄为,这是非常危险的。当然这些情况在中国很多,权力一旦在手,就有一种欲望,一旦看到网上的这种抨击,就怒火冲 天,这些都不是作为一个政治人物所应当具有的基本的素质。但是我们可以从这个案子背后,可以看到他们的气急败坏,这种情绪化的做法并不是一个政府所应该做 的。所以这个案子的重要性它标志着在未来,如果我们让这个案子堂而皇之的屹立在中国,在这种罪恶的最坏的判决屹立在我们中国司法的历史上,并且影响今后的 话,它对我们来说一个灾难。网络会团结网民、反映民意,进行新时代这样一种维权运动,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力量。如果因为这个案件而崩溃的话,而毁于一旦的 话,这个不光是三个网友的损害,而是我们所有人的损失,而是中国社会、中国国民的损失,所以它的意义不同寻常。好,我就说到这。

 

老虎庙   网 友

福建已经是彻底完全的独立王国,自我割据,已经实现了一个割据,上周刚刚调离的书记的卢展工,其次(牛纪纲)、(王欣)指导之下层层剥皮这些人。刚 刚我收到一个短信,就是福州“4.16”那天到现在,我记得有一个(温玉群),这( 温玉群)是因为孩子在二看守所莫名其妙死亡以后,尸体冷冻到今年3月29号整整一年了,四处上访,然后上面一直在推诿,最后还是开始和(温农会)的父亲 (温玉群)开始谈价。他们家要62万,公安局给5万,后来不答应,又给了21万,说这是福建省的最高赔偿记录,然后最终不答应,又赔到32万。 “4.16”以后呢,他也上了街头,最后那一天结束以后,给他们定的是,省里掏8万,看守所掏15万,然后龙岩市再掏5万,就这样打发他,这是一个惯例。

 

然后刚刚来了一个短信,我一直跟踪这个案子,看到他这个案子提到,就说到上面政法委,公检法司,明天开始召集一个专题的(温玉群)信访案件协调会 议,然后不请他去。然后上到福建省福州市、龙岩市还有上杭县,从上到下所有的政法委书记全部到场,然后很可笑,这个会议的最后结尾中心主题就是,龙岩市 委、政法委介绍关于疏导稳控的具体意见。人已经死了一年了,尸体在冰柜里冻着,不解决肇事者,让二看,就是关咱们这三位网友的地方,不解决二看的事情,不 追究责任。然后一直在谈价,现在又开始提出一个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疏导、稳控,这是我们在讲原则,一个国家靠这个在治理国家吗?法律哪去了?显然疏导情绪, 然后稳控维稳对吧?最终目的是给上边有一个交差,我就不多说了,我就提供这样一个线索,然后福建省从上到下被黑社会垄断。

 

屠  夫    网 友

因为这几年我看到公权力,还有司法机关对法律的践踏越来越不遮掩了,就是赤裸裸了,可以说是把遮羞布都扯下来了。说实话因为我们做这个案子真的很 累,我也希望用我们公民的行动,然后行者一起参与,然后法学界律师大家共同参与,然后一起把这社会的道德底线要守住,因为道德沦丧的地方,只有法律是我们 的底线,谢谢!

 

 

政法大学学生代表

我对于本案是关注的,但是我觉得我在这不就本案来说了。我说一下我听了那么多嘉宾的发言之后,我有什么感觉,以及我的三个疑问。就是我们都知道现在 一直在说刑法是道德底线,而我们今天国家的立法经常会遵循一条思路,就是把道德立法化,就是今天我们的法律已经把道德给吸纳进去了。那这样的话,我第一个 疑问就是刑法所规定的内容以及法律所规定的内容,是不是我们现在所应该遵循的道德,是不是在法律之上我们就没有道德了?

 

第二个问题是刑法以及其他的法律,我们现在都发现现在在不断的提一个词,那就是效率,也就是现在有一门学科叫做法律经济学。但是如果像法律这样一个被我们认为是已经吸纳了道德,已经是道德底线的一个东西追求效率的话,那是不是会造成道德边缘化,这是我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也就是在立法上,我们都发现那么多年法律走过来了,我们一点一点都在挖掘法律的缺陷,那这样一个缺陷存在,会不会使我们这些信任法律的道德作用的人,使我们这些内心有种道德抗争感?因为它那没有法律那部分规定,而有人会去钻那个漏洞,钻那个漏

洞会使这部分的道德死亡,而我们这些确信法律能代表道德的人,会产生一种道德上的抗争,这样一个冲突的出路到底在哪?这是我第三个问题,谢谢。

 

 

李金星    律 师

我一直认为,中国好多知识分子他已经没有这种正义的感觉。那么我今天通过我们尊敬的杜老、还有我一直感激的张教授,我确实认为其实好多知识份子或者精英阶层确实是非常具有正义感的。

福建这个网民案件,我想两个意见:

我看到这个录像,其实我非常震惊。 我从小接触的教育就是听党的、政府的话。那么当我看到这段录像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离暴力冲突还有多远。而我们的民众,其实他们是不希望有暴力冲突的。我们怎样去避免这种暴力冲突的存在,对我产生了非常大的震慑。

为什么大家, 网友的关注也好,这个案件在福建受到审判的时候,没有出现大的冲突,好多人讲仅仅是因为中美人权对话、是因为上海世博会要召开,那么我想不会这样简单,而 我想的是什么呢?是因为前边这个是葫芦僧判葫芦案,那么仅仅一个爆炸案或者一个死亡案,那么又导致这样一个网民案,假如说有又有人因为街头的暴力被逮捕、 被判刑,这样的案子冤冤相报,还是有没有用。那我们社会真正稳定的架构在哪里?这是我感觉到非常疑惑的一个地方。我们作为一个法律人, 对民主和法治的崇拜还是发自内心的。

 

 

滕 彪   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实际上我们今天这个讨论非常成功,非常热烈,福建马尾这个案件,也肯定会在将来写下浓重的一笔,我想说的就是可能更主要是跟大学生讲的,要会翻墙, 要会上推特,要会各种新的信息传播工具,就是翻墙改变中国,推特改变中国,围观改变中国,讲真话改变中国。那么我们有很多优势,我们比他们有更多的技术手 段,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东西。还有就是关于改良与革命,我自己有一个看法,N年前有一个争论,就是中国现在是改良与革命之间的赛跑,那我觉得不是,现 在已经不是改良与革命的赛跑,而是暴力革命和非暴力革命的赛跑。我们希望的是理性、和平、非暴力,用法制的方式来进行一场革命,用非暴力的方式进行一场革 命。已经不是什么改良不改良的问题了。我们不可能在现有的体制下敲敲打打,我们关注的是文明底线,是人权,而现有的政治结构,不能够维护最基本的人的尊 严,所以政体革命肯定要提出来。我们希望是非暴力的,和平转型,但是恐怕我们不一定能够掌控暴力的力量,非理性的力量。

再次感谢大家!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6/13/2010 08:12: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anqiangyakexi.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