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GFW BLOG] 致我亲爱的弟弟:关于那所谓的“圣战”

   来源:http://liaoyuchen.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一、序

    对于这个什么“圣战”,这种事情本来是根本不值得我写什么东西的。但是我看到你更新了一个状态,是那种支持“圣战”的行为的。这样就真的值得我来写一些东西了。

    对于那些跟我无关紧要的人他们怎么想,我无所谓,但是我不希望我所重视的人也会有这样让我觉得非常危险,非常无知,非常傻逼,非常没有头脑,非常没有自己独立思想的行为出现。

    请你务必好好看这篇文章。

二、基础概念

    1. 关于自由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 精神相对待。                                               --《世界人权宣言》第一章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喜欢什么东西的权利,任何人喜欢什么乐团,那个是他自己的自由;虽然我也不喜欢这样的哈韩的行为,但是,你无权干涉别人喜欢这个东西的自由。你怎么能把你自己的价值观强硬的套在别人身上呢?

    2. 关于道德


    什么是道德?康德是这样说的:道德是一个人给自己的行为定下的规范。

    注意这个定义中有三个关键字“给自己”,既然这是一个自己给自己定下来的行为规范。所以“道德法庭”这样的东西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因为,以道德的名义判处任何一个人任何罪行都是不允许的。凭什么别人的道德标准就一定要跟你一样

    3. 关于所谓“90后脑残”的观点

    以年代归类来判断人的观点,那都是脑残才会说的。怎么能一棒子把整个90后就打死呢?每一代人在下一代人成长到这个年龄的时候,总是会有这样那样不好或者不放心的评价,就像我们小时候经常能听到的所谓80后问题一样。

    在这个年龄,自主思考能力和价值观都没有完全建立,总是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总是会好的。而且就算是在这个年龄中,好的肯定有,不好的也肯定会有。不过呢,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多数能被我们看到的,一般都是坏的。

    所以,如果你见到什么所谓的80后90后怎么怎么样的帖子,请直接无视。脑残人发的脑残贴而已。没有任何意义。

三、我对Super Junior粉丝的看法

    每个人小的时候总是会喜欢一些东西,我们小时候很喜欢看的灌篮高手,足球小子,七龙珠,奥特曼,变形金刚,阿拉蕾,阿童木等等,你还记得吗?如果突然有一天,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们说:“你怎么喜欢那些小日本的东西?你怎么这么脑残啊?你这么不爱国啊!”你会怎么想?

    关于那天的拥挤现象,我再举一个例子,这种现象你小时候应该不会出现,你太懂事了,从小就不需要任何人担心。不过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身边经常会发生的。

    大街上看到一个小孩子吵着要他妈妈给他买一个什么玩具,妈妈不买,于是小孩子大哭,还敲打他妈妈的背说:“坏妈妈!我恨你!”

这样的现象很多吧,然后我最后举一个很恰当的例子:

    小明的妈妈跟他说:“如果你这次期末考考在全年段前十(当然这个成绩在你看来很普通),我就给你买一台笔记本电脑。”结果小明考好了,可是妈妈没有兑现承诺。你说小明会不会生气?

    请你要明白,人之本性总是带有一些缺陷的,欲望的力量是无比巨大的

    你看小孩子在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时候连自己的妈妈都会伤害,在那种见到自己偶像的欲望的驱动力下,你觉得他们会管什么东西不?

    但是,随着每个人的年龄的增长,自主思考能力的成熟,对自己曾经崇拜的偶像都会有自己重新的评价。这些,你不必担心他们会误入歧途之类的怎么样,而且,什么是歧途,这个不由你来定义

四、我为什么及其反对甚至是厌恶“圣战”?

    这圣战行为中,我看到了我们国家曾经经历过的“十年浩劫”中的那种集体狂热行为。

    你所在的年龄(当然,我也在这个年龄),是一个自主独立思想正要形成却没有完全形成的年纪。很容易被一些很漂亮的话语,很热血的演讲,各种所谓的主义所煽动。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状态,那种貌似一腔热血洒出去的感觉。

    我前面也说过了什么是道德。你有没有发现,那些所谓的“圣斗士”们是不是站在一个所谓的道德制高点上来抨击那些喜欢Super Junior的小孩子们。他们觉得自己是完全正确的。他们觉得自己是在拯救那些小孩子。

    现在的问题就在这里:我有选择自己喜欢什么东西的权利,你凭什么要求我的喜好就一定要符合你的那些道德标准和价值观?

    我有看到一些理性分析贴,很中立的态度。可是下面的回帖被“圣斗士”们占领,都在骂楼主。这样的现象让我觉得非常的恐怖,也直接导致了我从中立转向了对“圣战”的厌恶。

    这是一种什么行为呢?是那种“只要你与我的观点不同,那么你就是错的,我要把你也转变过来”。他们可真是牛逼啊,把自己的喜好,道德观,价值观看成普世价值了!还是那句“你凭什么站在一个道德制高点上要求我也要跟你一样?

    那场十年的浩劫是怎么来的?希望你能好好的思考一下,如果全国人民都有自主的理性思考能力,毛某人还能掀起这样一个在我中华文明历史上可以说是最可怕的一次破坏不?

五、对“圣战”的简单分析

    这次是WOW吧发起的,WOW(魔兽世界,一个网游,你一向是乖孩子,我怕你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这个在前段时间一直被工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联合蹂躏 的网游。同时受害的也有广大玩WOW的同学。那个时候有一个WOW玩家做了一个视频《网瘾战争》(强烈推荐你花一个小时看一下)把我看的非常感动,笑中带 着眼泪。

   那些狂热和没有自主思考的成分前面已经说过了。现在我们说一些不是这些原因的部分。

   普通网民,经历了WOW事件,BT被封事件,网络妖魔化,GFW越来越强大,各种备案事件,80端口被封这一系列使得我们所在这个国家的因特网环境越来越恶化(这其实就是第二次闭关锁国,凡是先进的,我们一概不要)的事件之后。其实已经很压抑了

    所有的网民,在强大的国家机器面前都是弱者,面对自身利益被那些既得利益阶层侵害的时候,没有任何可以反抗的办法。这种压抑的不爽,刚刚好遇到这样一个事件,就很自然的发泄出来。那些小孩子们,他们又没有什么反抗能力,又不影响到国家安全稳定,根本不用怕被反噬。

    这就是所谓鲁迅先生所言的“弱者愤怒,挥刀向更弱者。”在我看来,如果是在抱着发泄的情绪来参与的“圣战”,我觉得他们与那些去幼儿园屠杀毫无反抗能力的小孩子的行为没有任何差别。任何一个有修养的人绝对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六、后记

    写这个文章,就是希望你能好好的思考一下这些问题。而不是很随意的就在跟风,或者是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这样的事件这两年有很多,比如anti-CNN事件之类的,希望你也能抱着一个冷静,独立的思想来考虑它们。这次我觉得是一个跟你讲这个话题的机会。
 
    一定要有独立的思想。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6/17/2010 12:40: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anqiangyakexi.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