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GFW BLOG] 2008-09年度记者权益观察报告

作者: 周泽  来源:http://zhouze.blog.sohu.com/136259744.html

为纪念第十个中国记者节,2009年11月8日,本人以个人名义召集了部分媒体记者参加的记者权益维护座谈会暨年度记者权益观察报告会。

下面是本人在这次会议上的致词: 

   记者权益维护座谈会暨年度记者权益观察报告会致词

 

                   周 泽

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暨我的年度记者权益观察报告会。今天来参加会议的,除了我的同事,为了来帮助我处理会务,其余的与会者都是记者朋友。

今天与会的记者朋友中,有一些是我特别邀请来与大家座谈和交流的。他们是高勤荣、 朱文娜、傅桦、李敏、景剑峰、姚海鹰我也邀请了,他没能够来。他们是过去发生的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的涉及新闻记者权益的案件和事件的当事记者。正是他们经 历的事件和案件,使记者权益的问题一次次地被全社会所关注;正是通过他们的案件和事件,使我们注意到了公权力的泛滥与乖张,从而提高了对公权力的警惕,进 而可能为我们作为普通公民会更加安全。这是他们为记者群体做出的特别贡献,也是他们为社会作出的贡献。他们是我们每一个记者不应该忘记的。

这个会议,一个记者朋友的聚会,也是一个记者朋友的交流和分享会。相信以前大家参与会议,都是旁观别人讨论问题,讨论与自己阮关的问题,而今天,我们的记者朋友是会议的主角,大家需要来讨论自己的问题,共同来讨论、思考我们的前途和命运。

作为记者,大家被视“无冕之王”,“第四权力”的拥有者,但实际上,大家都是弱小 的个体。因而,如果缺乏一个职业的共同体,命运共的同体,不能声气相通,休戚与共,大家就可能有安全感。虽然大家都属于某个机构,属于某个行业,也有行业 性的组织被自己当成“娘家人”,但现实的情况却非常残酷,在我参与的诸多涉及记者权益的案件中,组织都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当然希望,在未来,组 织能够在维护记者权益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我们如何靠自己来构建共同的安全感,也是十分重要的。

因为参与过诸多维护记者权益的活动,有记者朋友称我为“记者的保护神”。这其中有 记者朋友们的信任,也有大家的期待。基于这样的信任和期待,我觉得有责任为大家做点什么。因此,我发起了今天的这个会议。期间,也得到了很多记者朋友的鼓 励和支持。这虽然并不代表任何组织,但我想,我所做的这个工作,与任何组织基于同样的目的所做的工作,在性质上都是一样的。在这个社会中,需要有更多的 人,更多的组织来做这样的工作。

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对构建记者职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方面,构建共同安全感方面,能够有一些促进。

谢谢大家。

 

2009年11月8日

 

(因报告篇幅过长,无法在博文发布,特向博友致歉。欢迎索阅。)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09/2009 04:17: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