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GFW BLOG] 安替:中国博客吹风会和奥巴马的Town Hall

作者:安替  来源:中国阳光信息
 
11月12日下午2点,我和其他7名博客作者一起,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参加针对中国博客的奥巴马访华吹风会。同时,上海/广州领事馆还和北京大使馆视频连线,另有5名博客作者在沪粤两地参加会议。在这次吹风会中,副馆长Goldberg公使先生和7位使馆官员、武汉/上海/广州三地领事、白宫新媒体公民参与专员Stanton女士回答我们这些博客作者提出的问题。

最为特别的是为方便博客作者网络直播,使领馆方面破天荒地开放电脑、手机和3G网卡带入会场,让这场吹风会成为在Twitter上全程直播的新媒体吹风会,整个过程颇为精彩。具体问答攻防,请参见我的推特(@mranti)直播,这里不再详述。

这次博客吹风会,在形式上打破了过去使馆对媒体吹风会的限制,不过这仅仅是奥巴马访华Town Hall会议计划的外围测试。Town Hall,是美国的市镇公所,或者任何一处公用的小镇会议场所。在美国,任何政治都是本地的,从初选大选说服选民投票,到今天说服民众支持政府政策,奥巴马一直把在小型Town Hall里面演讲作为他直接和民众接触、通过演讲直接诉诸感性支持的武器。在和希拉里以及共和党人比,的确奥巴马的Town Hall演讲也是最出彩的。

obamatownhall
图/金玉米

奥巴马在外交上也利用Town Hall获得国外民众支持其外交理念,他在开罗、在欧洲的演讲,在征服厅内观众的同时,也获得媒体观众的支持,因为那种场面互动,能准确传递给观众沸腾的情绪。因此,他也即将周一在访问上海的时候,和年轻人展开Town Hall互动,大约最后人数定在500-700人左右。上面同时还要在Facebook,Twitter,MySpace,开心网,新华网以及中、美电视台直播奥巴马和中国年轻人的互动。

这样只和青年人和网民的激情互动会不会冲淡中美大国外交的严肃性?这也是今天吹风会中一次小交火的起因。因为不满在场多位博客作者直接提到网络自由问题,中国传媒大学的王诤老师今天质问这场博客吹风会的目的,他说网络自由并不是中国人的主流诉求,那位博客作者不能代表大多数中国人,据他所知,大部分中国人关心的是经济自由和进出美国旅行自由。使馆官员回答说,主流的声音已经由中国的主流媒体发出,他们都在仔细阅读,因此才需要听一下主流媒体之外网民的少数派声音。

大国外交,自然主要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交手,而博客吹风会和上海青年Town Hall会议,是美国政府对中国民间外交的形式,是政府间外交的补充而已。贸易、全球气候、地区安全自然是不可忽视的大问题,但对于中国普罗大众而言,信息自由以及和奥巴马总统之间的相互直接理解,也并不是可以删略的。

奥巴马政府并不总是Web 2.0的常胜一方。之前他的共和党昔日对手佩林在Facebook的一句“死亡小组”,就让整个医疗改革进程濒于停顿。而美国的一些Town Hall现场,也是Foxnews和共和党民众攻击民主党议员的主战场。下午博客的提问,也有美国官员直接回避的,如胡泳教授问中美有何共同价值观的问题,使馆方面完全以共同利益描述晃了过去。

但在Web 2.0时代当选总统的奥巴马,深知这个时代的特性,参与性民主已经和传统的代议制民主一起,成为时代精神(Zeitgeist),因此才会推动全球美国政府机构和各国网民直接接触,无论输赢。

民族主义者、一直致力于反对西方媒体偏见的Anti-CNN.com站主饶谨也受邀参加会议,问了关于贸易、中美互相理解和隐私忧虑的问题。今天下午美国使领馆官员听足了中国网络上自由派的、正统派以及民族主义的声音,而各派言论之间也往往彼此反对,也恰恰是当前中国网络言论的真实图谱。

中国社会进步当然只能靠中国人自己来推动,但奥巴马也会给我们带来新鲜的变化信息,告诉我们,政府和民间、民间各派之间,也理应没有隔绝和封锁地直接座谈。这就是Town Hall的本质意义所在。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12/2009 07:05: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