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

[GFW BLOG] 世界博客论坛罗马尼亚召开 中国博客出席谈中国网络防火墙

来源:RFA

周二在东欧国家罗马尼亚召开的世界博客论坛,由该国总统到会致辞,中国大陆知名博客周曙光在内的三十多个国家的互联网活跃人士、公民记者应邀与会演讲和交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中文网志年会刚在广东连州落幕,活跃的中国大陆网络人士周曙光马不停蹄赶往欧洲罗马尼亚参加在首都布加勒斯特的议会厅举行的世界博客论坛。这名湖南的青年周二早上作为第一个发言者,介绍了中国国家防火墙GFW对网络封锁的情况。
 
周 曙光当天在会场通过互联网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我介绍了GFW在中国的现状,以及我是如何在GFW干扰下做传播的。我利用图片和蹩脚的英文总算把它讲完 了,应该能让更多人知道中国互联网审查的情况。”同时他也解答了一些关于中国互联网现状的提问:“有人问我,如果把文字转换成图片是不是逃过审查的好方 法?我说是一个方法,但是对搜索引擎不友好,因为搜索引擎对文字处理能力更强。也有人问TWITTER被中国大陆屏蔽是否对国内类似的微博客服务商有利, 我告诉他们这种屏蔽更多是出于政治上、社会稳定的考虑来屏蔽微博。还有一个朋友让我列举国内的社会问题,我告诉他很多人失去土地,包括农民失去土地、城市 居民失去住房、他们都据理力争根据法律来维权;还有新闻不自由、环境恶化这些都是很严重的社会问题。”
 
来自中国湖南小镇的二十八岁青年周曙光,通过自学成为电脑技术员,而近年因独立采访并用个人博客报道重庆最牛钉子户、蚁力神、瓮安骚乱等事件成为网络名人。
 
通过此次会议的交流,周曙光发现,正是因为中国缺乏舆论自由的现状,令他这种公民记者的时政报道很容易成为焦点:“在欧洲某些国家他们的言论是自由的,博客们无法获得更多地关注;但在中国如果做一些新闻自由方面的东西则很容易得到关注,这是一种对比。” 
 
这 次由罗马尼亚政府智库支持,青年团体ASLS主办的世界性互联网交流活动今年是首届,邀请了来自超过三十个国家有影响力的博客和公民记者参与,就网络媒介 对于科技教育发展、民主言论自由、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等方面的影响进行交流互动。整个过程由网络直播与世界网民分享。
 
会议开幕由罗马尼亚总统致词,他在讲话中以伊朗和格鲁吉亚近期发生的政治事件中微博客TWITTER 起到的作用,讲述互联网力量不容忽视。
 
反观在中国由民间举行的中文网志年会,则受到政府方面别样的关注,如派出大量警察和便衣监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10/2009 05:58: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