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GFW BLOG] 网志年会:WEB2.0时代弄潮儿(组图,视频)

来源:RFA

中国网志年会参与者所代表的群体,多在中国的“推特Twitter元年”或者“互联网元年”就早着先机,跃身入行,这些WEB 2.0时代的弄潮儿,追随中外先贤的自由民主理念,而言谈举止,有时则大异其趣。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迪报道

Photo: RFA

图片:滕彪在会场。(记者林迪摄)


m1111-ldp2-280.jpg
图片:地下河洞口的会场。(记者林迪摄)
m1111-ldp3-280.jpg
图片:连州湟川三峡游船上的的冉云飞。(记者林迪摄)
这次连州“网志年会”的参加者,大多来自一个颇为狭窄的年龄段,即出生于80年前后五年的区间,以至于“文革”前刚出生的北大的胡泳可以在会上自�为“年 长者”。不过,无可否认的是,这帮人在中国的“推特Twitter元年”或者“互联网元年”就早着先机,跃身入行,堪称网络界的资深人士,甚至先驱。在这 里,年轻,不仅不是障碍,反而成了某种优势条件。
 
这 些WEB 2.0时代的弄潮儿,自然会追随中外先贤的自由民主理念。而在会场可见,他们的言谈举止,倒是与其推崇的许多思想前辈大异其趣。有公民记者第一人之称的湖 南小个周曙光,穿着印有自己头像的T-Shirt 上台发言,同时把一样的汗衫挂在会场边小卖部展销;也有些人言辞尖刻粗诳,以至自觉或不自觉间歇性地“问候别人的女性家庭成员”(胡泳语(。他们的个性较 为率真张扬,态度相当自信执着,但他们并不自认完美,对自己的缺陷弱点也能坦率地承认。
 
m1111-ldp4-280.jpg
图片:长平在与杨恒均等讨论。(记者林迪摄)
与连州会场连线的厦门网络人士郭宝锋,介绍自己因在网上发维权消息被抓后,曾经惊慌失措。另一位江西的网名醉葫芦的青年在台上发言时,也坦然承认说,自己 内心的恐惧,说实在,我在报道过南康群体事件后,还有第二天被熊猫叔叔请去喝茶,我如果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毕竟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肯定是面对 他们或群体时,肯定内心会害怕的。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坚信我们做的事情并不违法,我们一定要有这个心理基础。
 
说 起公安国保,他们对这次网志年会表示关注,是可以预期的。一位会议组织者私下告知,国保从广州就跟着与会者的大巴车来到连州,不仅眼观六路,还全程录像。 不过他加了一句:“这次他们大概不会动粗”。而在会场内外稍加注意,也不难发现那些“别人的生活”沉默的关注者,摄录者。
 
有意思的是,网监和国保跟中国网络活跃人士几乎是共生物和冤家对头,后者在发言时虽然不时会对前者明嘲暗讽 ,但针对执行任务者个人的咬牙切齿的语言已少之又少。然而他们对官方封锁信息,限制民众知情权,表达权的政策措施,却表达强烈愤慨和抗议。
 
维权律师腾彪对听众说: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推是什么?
听众:推倒柏林墙
腾彪:接近答案。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号,二十年前的明天,柏林墙被推翻了,但那只能排在第二,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推是,中国网民,包括在座的网络精英,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要推翻GFW,网络长城防火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迪发出的报道。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12/2009 09:11: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