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GFW BLOG] 王晓阳:主角不在场的生日晚会

作者:王晓阳   来源:王晓阳的博客

我虽然是个情感比较懦弱的人,但是在一个生日晚会上流泪,这可能还是第一次。

    参加一个主角不在场的生日晚会,这也是第一次。

    昨天晓原电话邀请我参加游精佑生日晚会的时候,我略微犹豫,因为今天确实很忙。但是,我知道我无法拒绝这场为良知举办的活动。

      仍然去晚了。进去的时候,发现大家分成3部分在开小会。屠夫和许志永在讨论昆明卖淫案。我插不上太多话,因为他们俩显然对 此案了解得异常深入。许志永固执地坚持说一定不要在事实上稍有出入,这样很容易弄得自己被动。昆明案件之所以能让jing方倒打一耙,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找 准对方的软肋,给了对方可乘之机……

     会场布置了游精佑的巨幅照片,还有一块大的幕布用来签名。 

     晚会应该是晓原召集的。作为游精佑的辩护律师,他早就在自己博客上发布了庆生会的信息。

    主持人则是老虎庙。老虎庙希望大家随时去旁边那台电脑上用“推特”随意写一些什么。推特早有人推荐过,但我一直没用过。

    我旁边是小于,小于旁边是杨+的妈妈。她的出现令我无限酸楚。过两天就是11月26日了,时间冷酷地逝去。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老虎庙说明了一下为什么请杨+妈妈来。他说,不担心出现悲喜冲突,因为游和杨+其实是同样问题的事情。我赞同此说法。

    朱毅,我是第一次见到。前些天,小远在酒醉后的电话里唠唠叨叨说要我介绍北京的朱毅给他认识。我说我自己都不认识,怎么给你介绍。小远不相信,他说那么大的美女你怎么可能不认识。我说你把我当采花大盗了。

    让大家挨个做自我介绍。大约20人。别人一般三五句介绍完事,轮到朱毅时,她说了足有5分钟,并且从一开始就眼含热泪:“……我盼望手中握满飞刀,十步杀一人……”哪里是美女,分明是泪女、侠女。

    后来就是生日蛋糕,点蜡烛。同时,屠夫把笔记本电脑接上音响,放起了几十分钟前刚从福建传来的游精佑家人点生日蜡烛的视频。气氛顿时异样。

    朱毅拨通了游精佑女儿的手机,大家一起大声唱生日歌给她听,大声 呐喊,然后轮流向她表示祝福。轮到我说的时候,我看着眼前泪汪汪的朱毅,刚冲电话说了一句问候语,就听里面传来一个女孩子的啜泣声,愚笨的我竟然没想到她 会在电话中哭,我一下子哽咽,匆忙说了两句,赶快把电话递给下面的人。眼泪已经悄悄流出。

    那一刻,仅仅是被一个女孩子的啜泣感染。说实话,并没有想到别的。现在,坐在这里,我想到了我与游精佑同为11月生日。他如果是42周岁,那么,长我一岁。从她的女儿,不能不联想到我的女儿。女儿和妈妈在家一起为仁慈的、却在高墙内的爸爸点生日蜡烛,那种心情。

    他是西南交大,我是西安交大。我们几乎同龄。我说过,天下交大是一家,我以游精佑为荣,愿与他为伴。

    此刻,晓原他们也回到家了吧。

     

   继续写:我去给杨+的妈妈端了一块蛋糕。在这个特殊的场合,又接近一个对母亲来说最刺痛心灵的日子,我口拙,说不出什么。

    张耀杰他们在另一桌,不断有人跑过来给这位母亲敬酒。我与张耀杰初次见面,但是久仰,尤其老马迷途使劲在我面前吹捧张耀杰。

    同桌的是屠夫和许志永。许志永又说到他对真实的追求,对非暴力的追求。我说:许博士,我并非质疑你,但我想提醒的是:对真实的追求,如果陷于书生的迂腐, 就正中了人家的圈套。对方可以连续撒谎,因为他们是流氓;而我们必须句句真实,必须按照他们给我们设置的圈套,我们要求自己掌握全部事实后再说话,这样就 很愚昧。因为,在信息完全不对称的情况下,他们知道真实,但坚持撒谎;我们根本难以掌握信息,却要等到知晓全部事实后再去发言,实在愚昧。

    正确的方法是日拱一卒,大家拼接真实的碎片;当无法拼接的时候,可以大胆地进行推断,同时声明这是推断,以免被对方抓住把柄。然后,下一个人,继续“真实的接力,拼接”……然后,逐步接近真相。

    关于非暴力,有些话我不好说,因为杨母亲在身边。

    许说,在非暴力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暴力抗争。这种暴力抗争并不与非暴力矛盾。相互呼应。

    我问:那么,你是主观上希望出现暴力抗争呢,还是不希望?我的前提是我们不谈论生命的宝贵,仅仅说主观。

    许说:我不希望。

    后来话题就转开了。人人抢着发言,话题容易转。我有句话其实想问:那么,遇到暴力拆迁的时候,如何非暴力呢?

    其实,我也赞成非暴力。我只是在思考,如果我们顽固地坚持非暴力,会否被他们利用。

    后来就演小品。屠夫戴了高帽子当法官,我戴了高帽子演“空诉人”,演绎游精佑案件……你哪个单位的?你是打算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就按照领导说的给他判……当屠夫从裤裆里掏出“xianfa ”的时候,满堂大笑。屠夫强调了几次“在裆里”……

    后来约定:这段演绎的视频不能往外流传,权当自我娱乐。

 

    在幕布上签名留言。我写的是:“我愿与你同罪,如果你被判有罪”。

    晓原认为案件的结果很难说。

    我预测最后的结果应该是缓刑。既不惹众怒,又给那些权力掌握者留了面子。

    许认为,缓刑不是我们的目标。

    是这样,但是,我们的目标不那么容易实现。

    许和游有着惊人相似。他们都预感到了自己将被收拾。因为,他们热心公益、热心帮助弱势人群已经引起了某些人的不满,必欲找个借口剪除……

    我看看他们别人有没有把照片贴上来……

      “弱者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所以,即便为了我们的明天,也要为弱者呼吁”——记不清今天晚上是谁说的了。

链接:

    《各国总统支持福建严判游精佑一案》      

      《福建小白菜案:为何记者不知道》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29/2009 02:55: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