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GFW BLOG] 网友要自由 吁推倒“防火墙”

作者:翁育红  来源:明报

【明报专讯】有话和奥巴马说?你最想和奥巴马聊甚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在即,中国互联网论坛也一片热闹,台湾问题、中国美债安全和贸易保护,成为中国网民最 希望奥巴马回应的问题。也有不少网民期望奥巴马能关注中国网络封锁问题,与中方领导人会面时“告诉胡锦涛主席,柏林墙已被推倒了20年,请拆除GFW(防 火长城)这堵墙”。

环球网论坛上,昨日下午已有3930名网民投票,台湾问题以2939票高踞榜首,成为民众最想和奥巴马讨论的问题;而美国拿甚么来保证中国美债的安全、何时对华解除高科技出口限制和武器禁运占据第2及第3位。也有1328位网民关心,奥巴马如何拿到诺贝尔和平奖。

最关心台湾问题及美债安全

凤凰网昨日邀请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进行对话,网民问题征集中,台湾问题和中国手中的美债安全,再分别以4422票和3392票成为最热的问题。也有 不少网民留言,要求美国停止贸易保护,及维护世界和平。和过往几次美国总统访华相比,是次中国民众对美国更勇于主动表达“诉求”。可见随�中国国力及国际 地位日益提升,作为美国最大的债主,民众心中,中美两国渐有“平起平坐”之势。

纵观民众3个热门问题,美债安全及贸易保护较有可能在奥巴马访华时,取得较实质性进展,毕竟经济问题才是最急需处理、最贴身的问题。台湾问题虽一直被中方视为左右中美关系发展的核心问题,但多年来双方均只处在政治上表态。白宫也已表明,奥巴马此行不会去碰触此事。

另一厢边,twitter上一众中国“推友”则希望奥巴马关注中国网络自由的问题。近月内地网络封锁持续加强,facebook、twitter等 网站均未能正常登陆。有推友“请奥巴马在北京打开facebook和twitter发表一个GFW的演讲”,也有推友调侃:“来中国,我教你翻墙吧。”

明报记者 翁育红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12/2009 01:15: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