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GFW BLOG] 推特观察:中外推友之不同

作者:newsinchina  来源:http://www.tuitui.info/archives/zhongwaituiyou.html
推特是什么?很多国内网民可能并不了解,其实推特并不陌生,只要你用过国内的腾迅微博、网易新浪微博。推特 (twitter)就是微博的鼻祖。twitter是国际上排名前5的著名网站,本博作者 @newsinchina 是资深受欢迎的草根推特用户,使用推特13个月,获得12000个关注者。网上可见有多种如何在国内注册推特的办法,我也强烈建议希望注册推特者自学成才 DIY搞定。但如果你自己实在搞不定或者很懒,本人提供有偿代注服务,详情点击这里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5253521986 知识有价,哥的时间也很宝贵,所以不提供无偿代注,见谅! 联系方式 Gtalk:zhangrichard@gmail.com QQ:894724655

TWITTER是全世界排名TOP5的著名站点,如 果以用户发推所用语言来看,英语是绝对执牛耳的。尽管中国有13亿人口站世界人口的20%,更宣称自己有3亿网民(世界之最),但中文网站的数目只占全世 界网站数目的5%。具体到推特上,中文推友的比例更是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了,目前也就一共10万左右的中文推友。

这批中文推友的处境我觉得像是在一个孤岛之上,和GFW墙内的大批网民同胞隔着一堵墙;而虽在墙外,却因为都在说着推特上大多数人听不懂的中文,而 不被中文推友圈之外的推特大世界所知。如此的后果就是中文推圈的信息似乎总是就在这很有限的几万人的封闭的圈子里流转,既传递不到墙内,也传递不到世界。

出于以上考虑,我给自己注册了一个发英文的推特ID @CHINATWEEP 想看看老外都在推上聊些什么,起码可以提高我的英语水平,玩了3天,觉得挺好玩的,老外很有趣也很友好,而且确确实实对提高自己的英语有帮助。也发现同样 都是用推特的人,老外和我们中文推友发推讨论的内容差异是相当地大,稍微总结了几点,因为这只是玩了3天英语推的感觉,所以感觉不一定准确,仅供你参考。

  1. 老外很少在推上去谈论本国的民生腐败政治问题,相反这个是中文推友间最热门的话题。其实很容易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老外们有太多的渠道来参政议政表达不满和抗议,而对于中国网民来说,推特是唯一一个可以自由言论的网络平台。
  2. 老外推友之间的彼此交流并不多,似乎推特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在记录每天的个人生活或纯粹是借推特来推广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而对于中文推友来说,推特俨然已经成为了找寻志同道合者的精神家园,RT讨论不断,陌生推友间的交流不断,而且有的很深层。
  3. 老外们的平均发推数远少于中文推友,除了专门发布自己服务信息的的推特ID外,还真没发现有热衷于在推特上倾诉衷肠和表达思想的话痨级老外。而中文推友中,话痨就太多了,比如本人这样的,没事就说两句。
  4. 在推特的商业用途方面,老外们很坦然,多数人都会热衷于发推时带一条自己网站的链接。这方面中文推友都很腼腆,像本人这样翅果果地在推上发布自己 淘宝宝贝的属于极少数。对此我的理解是,老外们因为人人都发,所以谁都不介意,当然你发了被点击的概率也不会高;但中文推友属于腼腆型,普遍都特不好意思 说自己在打广告。

结论:老外推友中宅男的比例很低,推特只是他们现实生活的一个小小的补充,远远不会对他们的现实生活工作和交际产生大的影响,更不会视推特为精神家园。而中文推友中宅男比例很高,视推特为精神家园的人数不少,因为上推而改变了思想甚至交际圈的大有人在。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8/17/2010 09:48: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uwocheng.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