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GFW BLOG] 手机实名制有望明年立法 为实名登记提法律依据

作者:杨帆   来源: 法制晚报   转自:大洋网

  手机实名制有望明年立法 我国目前有2亿非实名制预付费手机用户 占手机用户近三分之一

  本报讯(记者杨帆)今日上午,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在出台五项治黄规定的同时,工信部已会同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加快立法进度,力争在2010年底前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此项规定将为全面实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提供法律依据,意味着手机实名制应该会真的实施。

  目前在北京市区各大小充值卡销售点,消费者只需要支付卡费便可以不需要出示任何身份证件获得手机卡,涉及中国移动的动感地带、神州行手机卡,中国联通如意通、新势力手机卡以及部分中国电信的预付费手机卡。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拥有2亿非实名制预付费手机用户,占到我国总手机用户6.79亿人的近三分之一。

  追溯到2006年,当时由于垃圾短信问题严重,导致实施手机实名制的呼声渐高,但当时由于没有部门出面表态导致此事一拖再拖,遥遥无期。

  而目前“手机涉黄”问题再一次把手机实名制推上了舆论的浪尖,工信部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要统一部署,执行专项行动方案,按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手机实名制将方便治理手机网络,垃圾短信等很多问题能从源头上得以解决。

  国际上,新加坡、日本、韩国、泰国等均早已实行手机实名制,韩国从2002年开始实施手机实名制,采取了一户一网、机号一体的手机号码入网登记制,买 手机时必须出示身份证,然后由售货员将顾客的身份证号码、住址等信息输入电信运营商的中心数据库,多年事实证明,这种从源头上管理手机的办法十分有效。

  工信部:明年不得新建WAP网关

  本报讯(记者杨帆)自央视连续报道中国移动涉黄、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域名管理不当之后,今日上午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得知,为加强手机网络管理,明年年底之前各基础电信企业不得再新建WAP网关。

  WAP网关是连接手机等WAP终端与互联网的通道。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要在2010年1月底前,核清现网的WAP网关数量和分布情况并上报。

  工信部于2010年3月底前,制定出台WAP网关有害信息过滤技术标准,并于2010年6月底前指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强企业自律,完成WAP网关建设违法信息发现和过滤系统试点工作。

  原则上,2010年底前各基础电信企业不得再新建WAP网关。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23/2009 05:37: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