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GFW BLOG] 官方网站出现警告信息 另类绿坝悄然安装

来源:RFA

中国官方的数个网站被用户发现出现自动屏蔽的网页内容,还提示一些关键词无法显示的信息,专家分析认为此现象显示了官方正在不同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器上部署新的类似绿坝的服务器端变种软件,用以过滤信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根据中国知名科学普及网站Solidot 星期三的报道,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网站被信息监控系统检测到不允许的词而无法访问。
 
本 台记者星期四上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网站查询,上面有多个栏目,包括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简介,组织结构,企业新闻,人才资源,企业文化综述,民品产业及民用 雷达几个栏目,而当记者点击“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简介”、“企业新闻”和“民用雷达”时都会自动跳出“检测到不允许的词”的“警告信息” 。记者只要点击“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简介”栏目,网站便自动跳出:信息监控系统检测到不允许访问的词:江泽民;“企业新闻”不允许检测温家宝,“民用雷达 ”页面的提示“信息监控系统检测到不允许的词:口交” 。但这其实是来自民用雷达产品的组成部分 - “24口交换机“。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查询,
 
记者,“在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网站,有些字没有办法显示出来。例如‘江泽民’,‘温家宝’,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
接听人员:“那个可能是有些过滤吧”。
记者:“什么过滤”?
接听人员:“你是哪儿啊”?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的”。
接听人员:“哦哦哦,我明白了,谢谢你啊”。
记者:“为什么有过滤啊”?
网站联系人:“不太清楚,不太清楚,我要查一下”。
 
该名接听人员获悉记者电话由香港打来之后,便急忙挂断电话,没有进一步解释所谓过滤系统。
 
星 期三《南方都市报》报道另一个网站,武汉市气象局(目前在删除相关文章后已恢复)网站也被信息监控系统检测到不允许的词而无法访问,但在删除相关文章后已 经恢复。北京网络科技专家陈先生向本台分析表示,原因应该是网站托管或租用的服务器安装了信息监控系统,服务器上的所有网站只要出现“不允许的词”,便无 法打开:“其实这种过滤系统在很多时候,它对正常的词产生屏蔽,这种屏蔽往往导致群众对这些正常内容不理解。比如说一些很正常的词语,像是最近网上报出来 的一个气象局,他们说有个关键词叫做‘中共’,这个关键词也被屏蔽。像一些在普通正常的政府网站,这种词语的出现是很正常的。”
 
过滤系 统绿坝虽在网络用户的强烈声讨下而暂时搁置,但是当局不断想方设法由其它途径来封锁信息以及控制网络言论。网络用户冯琰表示,“我觉得这个信息过滤是始终 存在的,对此我用英文来说,I'm simply not surprised this is happening(我对这种事情发生一点都不奇怪),他只是搁置了绿坝,他并没有说要取消,只是说搁置”。
 
早前本台曾率先报道当局要 求许多互联网供货商要落实安装好信息“蓝盾”监控软件。与「绿坝」装在个人电脑硬盘上不同的是,“蓝盾”软件是装在服务器上用以监控及过滤信息,网络专家 认为,此次政府网站出现无法访问页面事件也正是显示了装在服务器端的类似绿坝的过滤软件在不同的地区已经开始架设,并产生了“实际效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19/2009 06:28: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