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GFW BLOG] 网络个体户未来怎么活?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编者按]虚拟生存其实和现实生存有着惊人的一致,网络个体户 的近期遭遇和困惑也不例外。现实市场,小摊小贩占道经营繁荣一时然后接受大力整顿,各组织和部门要求入室经营并严格资质证照,于是一些实力群体跻身超市经 营,实力稍好者活跃在跳蚤市场和菜市场,还有一大群经济能力弱者依旧随街做走鬼、游走于工商检查的边缘……

那么系列的网络整顿之后,网络个体户们将选择怎样的生存?市场监管者们如何制定和完善有关法规和服务以扶持和培养各类商户、保持市场的可持续繁荣?如果你是网络个体户,你会选择怎样的生存?

"悲观"与"无奈"已成为2009年年末在国内个人站长中普遍蔓延的情绪。

2009年12月15日早间,带着满头汗水的王先生顾不得拭去额头上的汗水,他眼下唯一的目标是要尽快抵达上海市中心的东方路,与往常不同的是,他最终目的地并非自己的工作单位,焦急也并非因为即将迟到。

事情的起因源于12月13日晚间与12月14日凌晨,王先生发现他在托管的部分服务器中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根据与服务器托管商签订的协议,无故断网不得超过24个小时,现在已经超过了24小时的期限,而服务器托管商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因此他想到机房看个究竟。

如同王先生这样的个人站长在中国超过10万个,其中有30%的人放弃了原来的职业,而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个人网站中去。他们有的收获颇丰。

网易科技在调查中发现,其中60%的个人站长已在2009年通过自己的个人网站实现盈利,有的兼职站长能实现超过1000元的利润,部分全职站长能获得6551元的收入,高的甚至能超过5万元,由于借助网络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业内习惯将这些人称为"网络个体户"。

与传统领域单打独斗的个体商户不同,以互联网营生的网络个体户们呈现出更加年轻化的趋势,同时他们的学历也更高,在年轻人心中,他们是"酷"与"新锐"的代名词,甚至有望成为明日的丁磊李彦宏张朝阳

然而,近来他们的生存状态却发生了转变,这些被写字楼中的蚁族们羡慕的人群却开始纷纷向各大公司投递了自己的个人简历,并渴望成为蚁族。

一场全国性的网络扫黄运动成为他们职业生涯乃至生命中的转折点。

"我的网站已经做了6年多,刚开始的时候通过Google AdSense一个月只能赚100美元左右,在上海这样的城市基本无法生存,但后来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和收入的提升,我干脆辞掉工作专职在家做起了个人站 长。"王先生并未透露个人网站为他带来的收入,但每当提到盈利问题时,他的嘴角总能露出满意的笑容。

但是现在,他只能终日愁容满面。到达东方路的服务器托管处后,王先生发现平时自己可以自由出入的机房以被套上大锁,保安人员告知无许可证的人员不得 进入。在多次与服务器托管商进行沟通后,王先生被告知此次断网是收到指示进行黄色信息检查。具体的处理方式为先切断所有服务器的网络连接,然后逐台进行检 查,等检查合格后即可连接网络,但是在完成检查前,一律无法上网,而且服务器托管商无法给出一个完成检查的具体日期。

与王先生的遭遇相同,另一名个人站长落伍的鱼也遭遇到了自己的个人网站被断网的情况。他向网易科技透露,自己目前手中的10多个个人网站仅有1个可以正常访问,其他的网络连接都被切断,而且恢复日期不明。

网络个体户们的危机不仅仅来自网络中断。

落伍的鱼将部分服务器托管在河南漯河。"我如果现在想把在漯河的服务器转移到北京几乎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如果现在我要迁出服务器,当地的托管商就会将服务器中的信息全部删除,这样我即使迁到北京也没有任何意义。"落伍的鱼如是说。

据他透露,目前这些个人网站流量大多来自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但是如果网站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访问,搜索引擎便会判断这些网站为垃圾站点,并列入黑名单,这将导致在今后数年内搜索引擎都不在收录被列入黑名单的网站。

"一夜回到解放前"成为在网络个体户们近来的口头禅。

落伍的鱼告诉网易科技,网络个体户们对网站备案制度及清除互联网色情信息的举动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对服务器托管商们的举动则表示无法理解。

王先生更是直言对清扫黄色信息、净化网络环境的政策非常支持,对于这一政策带来的部分损失也可以接受,但对于服务器托管商们为置身事外而强行一刀切的做法只能表示自己的愤慨。

"我们是因为个人爱好才做网站,但不可能把自己搭进去,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本人是不会再做网站了。"落伍的鱼告诉网易科技他或将考虑退出。

王先生则选择了与落伍的鱼不同的做法。据他透露,自己对互联网已经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因此未来的出路之一或许会从个人站长转为网店卖家。目前他已在 淘宝网、百度等互联网站开设了自己的店铺,并正在与一些传统渠道的供货商进行供货谈判。因为外部环境改变改变自己的工作内容和盈利模式,但依然坚定的做网 络个体户,则成为这一部分人的另一个选择。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22/2009 06:41: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