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GFW BLOG] 文化部一声令下 “偷菜”从此不叫偷

作者:谭人玮 姚洁雯   来源:南方都市报

    漫画:邝飚

    鲁迅笔下的孔乙己,曾说读书人偷书不能叫偷,叫窃。90年后,文化部一声令下,网上很多人喜欢玩的SN S游戏开心农场里的偷菜也不能叫偷了,叫摘。

    17日,应文化部的要求,开心网农场、QQ农场等以前网上偷菜的战场,都不叫偷菜了,改为“收获”和“采摘”,以前你是从别人田里“偷走了1个黑玫瑰”,现在则是从别人田里“采摘走了1个黑玫瑰”。

    从此网上无偷菜。

“偷菜”时代终结

    “各路偷儿们,好消息!政府为‘偷菜’正名啦。名正则言顺,言顺则事成~‘摘菜’,就跟摘自家菜园子的菜是一样滴。”新浪网友“安小语”打趣的是昨天传出来的消息,偷菜以后不叫偷了。

    昨天,网络游戏的主管部门文化部要求目前最火的SN S游戏开心农场不许再偷菜,必须改成别的叫法。以前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盗贼改名“潜行者”,毒药改名“药膏”,现在轮到原来不怎么起眼的SNS游戏了。

    近一年来,上海你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五分钟”团队开发的“开心农场”——— 一种以种菜、偷菜为主要兴趣点的游戏在各大SN S社交网站风靡,山寨版多多。12月17日,“偷菜”时代戛然而止,步入“摘菜”时代。

    “收获”、“摘取”、“采摘”

    据搜狐IT消息,昨日,文化部相关人士表示,文化部正在加强对SN S社交网络中一些游戏的监管,已要求各地方根据第46号文件的精神对相关游戏进行彻查,要求开心网等企业的“偷菜”游戏改名。

    此前,11月18日,文化部下发了《文化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第46号文件;通知要求“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取向”,“改进游戏规则,

    调整产品结构”,“加强网络游戏产品内容的跟踪监管”等。

    文化部网站上没有就偷菜改名下发的具体通知或文件,不过各大SN S网站都已经把游戏中的用词进行了修改,比如开心网改成了“收获”,Q Q农场改成了“摘取”,人人网农场改成了“采摘”。

    以前开心网的偷菜游戏,作物成熟时往往有很多人守候,下手慢一秒都会看到提示:“已偷光”,下方的动态栏里会有谁谁从他的田里偷走了什么作物,现在则变成了从他的田里采摘走了……

    以前农场里有个标语牌“出来偷的 总是要还的”,现在也变成了“出来摘的 总是要还的”。

    可能改动太过仓促,昨天下午记者发现有些细节“偷”的痕迹还在,开心网的图标仍是蒙面的小偷,Q Q农场的告示牌上还有“劳动光荣 偷窃可耻”等。

    游戏公司:数月前就不“偷”了

    开心农场的原创者,上海你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游戏目前授权的有Q Q农场和人人网的开心农场。该公司CO O徐城昨晚对本报记者表 示,其实他们授权的开心农场在几个月之前都改过了。因为媒体有一些偷菜热引发的讨论,人人网就与他们商量是不是把游戏中的个别用词修改一下。他们就改掉 了,时间大概是七八月份。徐城说,修改并没有影响游戏的可玩性。毕竟积极向上的绿色游戏是主流,以后再开发新游戏的时候也会考虑到不良影响。

    一些网友不太理解为什么要命令偷菜改名,有网友直言“吃饱了撑的”,“以后小偷就叫小摘了”,还建议有关部门帮忙给“贪污受贿”都想个新名字出来。

    新闻背景

    “偷菜”游戏威水史

    “开心农场”玩家可以在游戏中种花种菜,收获买卖果实,体验浇水,施肥,除草,杀虫的乐趣,还可以偷摘好友的果实。2008年底,“开心农 场”率先在校内网上线,受到广泛追捧,迅速走红网络,甚至成为一款被严重抄袭的游戏。接着,不同版本的“开心农场”以及其山寨版本横扫各大SN S平台, 引发全民“偷菜”热,“偷菜”游戏很快跻身各大SN S平台的游戏榜首位置。

    不过,“开心农场”的走红也带来了不少对其负面评价的新闻。比如:上班“偷菜”,女白领丢工;妻子设闹钟夜半“偷菜”,丈夫神经衰弱提出离婚等。

    本报记者 谭人玮 实习生 姚洁雯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20/2009 08:30: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