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GFW BLOG] 网络人士北风被搜查居所并抄走电脑 (图)

来源:RFA

广州活跃网络人士北风周五被警察以上传非法信息为由上门,并带走了他的电脑和手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图片:北风的twitter头像 (记者丁小提供)


周五上午,十多名警察带同爆炸物探测器,对广州活跃网络人士北风的居所进行搜查,并对本人进行了讯问。整个过程为时约两小时,带走了他的电脑和两部手机。
 
北 风当天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今天中午来了十多个警察,收了我的两部手机和一部电脑,有搜查令,涉嫌上传非法信息什么的,他们怀疑twitter 上有关燃烧瓶制作的信息是我发布的,上次他们就问过,他们说指的是十一月初的信息,我上twitter翻自己的账号也没有找到这个信息,我就说我不记得 了。今天作了简单讯问,还是把上次他们怀疑我上传的信息打印出来要我确认是不是我发的,我也只是说时间太长不记得了。他们还问到牛博上的北风博客是不是我 的,我说你们去查证。目前他们的理由和借口大概都是燃烧瓶的问题,目前我很难判断真正原因。”
 
周二曾国保警察就曾以调查微博客推特上燃烧瓶制作相关讨论为由传唤北风四个多小时。尽管此次搜查令是由广州市网监处下发,执行的警察也称是为了亚运会严查与爆炸品相关信息的例行公事,但不少分析认为公安连续对北风采取的行动是一种威慑。
 
广州律师唐荆陵说:“我觉得这可能是借题发挥的对北风采取一种压力和攻势,我觉得有人有意识的这样搞。第一次没问出什么东西来,这次反而在案子不是很可靠的情况下发出搜查令,这个明显有点捕风捉影明显扩大的迹象。”

唐荆陵认为广州警方此次这种行动不排除是以亚运安保为名进行亚运维稳计划的一部分:“现在政府在广泛的拆房子、征地,紧锣密鼓的在搞,它可能会采取严厉措施针对一些媒体人采取行动。背后的理由可能是这个。”
 
说到北风和推特,最及时的联想到,是近期万人上访反对兴建番禺垃圾焚化炉事件时他与几名当地的网友用推特直播现场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最终这场和平的请愿促使政府暂停计划。时隔不久,北风竟被当成了亚运安保的“危险人物”。
 
曾任职门户网站多年,近年致力于推广互联网自由、突破封锁等技术的北风在网上有众多的好友和数以千计的粉丝,周五他在电脑上发出了一条 “公安来到家门口”的推特,后失去联系近两个小时内,已经有众多网友奔走相告,甚至呼吁往北风住所的小区散步等等方式营救。
 
经历了警察上门“缴械”的北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买新的电脑,重新回归网络:“我今天下午就出来重新买部电脑,和办一张手机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19/2009 06:25: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