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GFW BLOG] 毕研韬:网络封锁危害国家利益

非常感谢原文作者向我们推荐这篇文章!

作者:毕研韬   来源:传播学观察

按照《维基百科》的界定,“国家利益是指国家在经济、军事或文化上的目标和抱负。”无论是从和谐发展还是和平发展的目标考量,我国的网络封锁已经严重危害了自身国家利益,已经到了必须立即矫正的危机关头。

知情权、表达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194421日的《新华日报》社论说,“为了政治的进步,为了国际的地位,我们必须保障从民主的基本权利开步走。恐惧是懦夫,疑虑是自私,反对便是倒行。”

中共当年的号召催人奋进。但是,如果中共今天公然违背当年的庄严承诺,执政党的合法性就荡然无存。更何况如今我国公民的权利意识已经苏醒,公民践行自身权利、捍卫自身权益的热情持续高涨。

自由使用网络是广大中国网民的强烈愿望,网络封锁已激起国内外的同声谴责。事实上,在信息时代,政府已经无法完全封锁信息。部分网民“翻墙”获得信息后又以巧妙的方式广泛传播。墙越高,网民越心寒。

在当今时代,社会管治已经进入Web 2.0时代。政府不可试图封锁一切消息,而是要主动传递信息,在主动对话中构建社会共识。“深淘滩,低作堰”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留给世人的宝贵财富,该原则同样适用于当今社会管治。

在特定时空空间内,信息流量过大或过小都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事实表明,长期暴露于西方媒体下的海外中国留学生更懂得对西方文化的扬弃,更善于维护国家利益。中国留学生拍案而起捍卫北京奥运会就是明证。

研究表明,在复杂抽象议题上,两面诉求乃至多面诉求远比一面诉求效果好。科学合理的信息控制能够提升国民对有害信息的免疫力。与此相反,生存于“理想”信息环境下的民众一旦接触到非主流信息更容易产生不良反应。

美国知名学者约瑟夫奈把“软实力”“巧实力”概念引入到领导学研究中,对当今中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执政者应学会使用“巧实力”来赢得民意支持、降低管治成本。今天,执迷于“硬实力”的管理者必会遭遇“滑铁卢”。

为保障中国的和谐发展与和平发展,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从现在起努力创造条件方便网民自由获取和传递信息;

二、逐步解除网络封锁(若非战争状态不再大规模封网);

三、维持对极端宗教和淫秽色情网站的封锁;

四、解除对互联网系统中所谓敏感词汇的屏蔽;

五、保障网民合法权益,以人民的自由保障国家的自由;

六、以积极、开放、创新的态度适应Web 2.0管治生态。

下愚曾多次强调,在传播作业中,技术正确和政治正确同样重要。笔者坚信,如果中国的执政者不主动适应管治生态变化、继续对抗信息技术革命和社会发展潮流,最后付出的代价会更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网络封锁不仅不能提升政治与社会稳定,反而会令民心向背、社会动荡,进而伤及政治合法性。网络封锁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损害中国的政治力量,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

(原载《动向》200912月号)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18/2009 05:46: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