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

[GFW BLOG] 渣子:某部――不要以某个理由封杀一切!

作者:渣子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现在,浏览各大门户网站,你会注意到,在险要的位置都标注了现在国家整顿互联网的相关报道。打击的力度之大,出现的频率之高,让媒体一直高度“关注”,让人为之震惊,当然在中国,媒体的关注可能也许是被“关注”了。

事件的起因是手机涉黄的事件,中央电视台,这个国家电视台率先在宣传上开炮,通过对家长的采访,以及学校老师的采访报道,在痛批网站涉黄的危害性以及老百姓的“群情激愤”。每次的报道结尾都会有一句话,广大群众都表示高度的支持和关注。

我 不知道,都表示,是不是央视在猜想几个老师的采访就可以代表“都”。作为一家官方媒体,在报道涉黄报道的时候,我想,网友还记得那些经典台词,在央视采访 一个小学生的时候,这名学生表示“……很黄很暴力”。从此,很黄很暴力成为2008年的网络流行热词,成为网友谈笑的一个笑柄。此外,还有一个刚毕业的大 学生在央视实习,央视为了报道涉黄报道,就采访了自己的实习生,当时这名实习生说,“……心神不宁”。立即,第二天,心神不宁就成为网络流行词。这些明显 带有虚假性质的采访报道,让我们如何相信央视的报道是公正的?

关于涉黄的网站,笔者是建议监管和审查的。比如西方通过建立分级审查制度来监管网络色情信息。但是,我不认同而且严重的反对目前的一刀切的监管方式。诸如,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关闭了个人cn域名的注册申请权限;安徽等建立所谓的白名单策略等。比如近期安徽采取的措施。

中 安在线-安徽商报报道“安徽IDC启动白名单制度 上万小站长面临失业。20日,市民张先生来到位于省城西园新村的一家网吧上网,当他准备看电影时,电脑桌面上的小影视网站却怎么也打不开。记者昨日了解 到,目前全省 IDC(InternetDataCenter的简称,互联网数据中心)接入商正在全面清查用户,很多小影视、小游戏、小图片网站均被“封杀”。业内人士 预计,受此影响,全省约有上万小站长面临失业。”

为了查封涉黄信息,很多中小站点面临死亡的危险,比如,现在全面清查期,站点被关闭了,原来积累起来的人气和流量会一夜之间回零。真应了那句话,辛辛苦苦一辈子,一夜回到解放前。

“干了两年了,现在没有办法了,只能关掉了。 ”昨日,省城一个小游戏网站的站长无奈地向记者说,“我基本上每个月就靠网站生存的,现在站点被关了,也就意味着我失去了每个月的主要收入来源。 ”

这 位站长的心声,代表了大众站长的心声。我想问一句,他们的利益谁来维护?一刀切的方式说白了,就是强权对法制的践踏,是强势对弱势的粗暴干涉。一个法治社 会,应该按照法律规范来办事,但是,一家家本不涉黄的中小网站,因为要政府要查黄就要全部关闭了吗?在此,我们看到了国家强权的力量。但是,我们看不到人 权保证,以及他们基本权益的保障。我们不能因为查黄的工作量大,就一刀子下去,让全部中小站点死掉!这是一个起码的标准和要求。但是,我们的高高在上的监 管部门,到底为了什么才要一刀切呢?我们怀疑其背后的用心,就像,我们怀疑绿坝一样!

其实,网络本来就是自由的,如果,一切都是那么和谐,那么干净,那么网络的优势在哪里呢?

前几天,在新华网发表头条“网络反腐:嬗变2009……”肯定了网络监督的作用。但是,现在网络监管上的一刀切方式,让人们担忧,是否以是打击扫黄的名义,严格控制互联网,减少互联网的自由监督作用?

互联网是上帝给中国的一件礼物,它推动了中国的民主改革进程,推动法制社会的建设,推动的政府的依法施政,推动了网民的参与政治的热情……

在此,想说告诫某部一下,不要以某个理由封杀一切!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24/2009 10:17: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