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Google搜索敏感关键字的新技术

来源:http://gzhlw.blogspot.com/2012/04/google.html

最近使用Google搜索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在某些特殊的时段,使用Google搜索任意一个关键词,包括以前不能搜索的一些"非法"关键词,都能搜索成功,并且搜索过程中不会出现页面中断的情况。

以前大家都知道,Google并不是什么词语都可以搜索的,搜索某些特定的关键词的时候,会出现页面无法访问的情况,之后一段时间就无法访问Google。Google一直试图解决这个问题,在去年11月份时,Google通过类似域名重定向功能实现正常访问,不过使用的方法是Google搜索敏感关键字后会自动转向Google.cn域名,然后在页面上提示:"www.google.com暂时无法访问,本页搜索结果来自www.google.cn"。而这时Google.COM的确也无法访问了。

我个人觉得这种方法显然不很友好,对于不知内情的网民来说,会觉得Google服务不稳定,并且降低访问www.google.com的意愿(谁愿意访问不稳定的网站)。因此那种跳转也是为了应付"Google搜索南京大屠杀"的临时解决方案而已。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在某些时候进行Google搜索,我发现似乎无论在Google.COM搜索任何"敏感关键字"(屠杀、钓鱼岛)都可以返回正常的结果,从用户的角度来看,目前的搜索方式是一个很良好的用户体验,不会出现"该页无法访问"的情况,具体Google使用了什么技术来实现这样的功能,我不很了解其技术细节,不过显然,目前这种技术方案是最理想的,用户从前台看还是访问google.com的网站,而且的确任何关键字都可以搜索,没有出现中断等不友好的现象。

虽然直接通过Google网站搜索正常了,但是安装了Google工具栏,从工具栏中搜索敏感关键字依旧出现"页面无法访问"的情况,"网页快照"依旧还是不能访问,图片搜索翻几页就全是红叉叉的现象依然存在。Google需要完善的事情还很多啊。

为了证明关键字并没有选择错误,我访问英文Yahoo搜索同样的关键字,结果显示"该页无法访问",说明关键字的确还是被过滤的状态,之后我Ping了一下Google.COM的IP,发现会出现www-china.l.google.com域名的字样,返回的IP地址66.249.89.99,查询得到的结果似乎是美国。

大家也可以在浏览器里打开Google.com,看一看搜索"屠杀"等关键字是否能正常返回结果,然后通过Yahoo.com搜索一下看看是什么结果,希望这并不只是我一个地方能正常显示。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我推测,一种可能是长城防火墙升级了,对于Google的IP放开不进行审查了,或者审查的条件放宽松了,一种可能是Google通过技术手段绕开了防火墙,如果是这个的话,我不得不感叹,技术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没有什么东西是技术上不能实现的。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与翻墙 to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at 4/11/2012 09:06:00 AM

--
1、翻墙利器赛风3下载地址: http://dld.bz/caonima326http://dld.bz/caonima745/
2、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
3、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翻越防火长城,你可以到达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Across the Great Firewall, you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