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翻墙问答:手机有翻墙软件吗?

原文:http://xijie.wordpress.com/2012/04/23/%e7%bf%bb%e5%a2%99%e9%97%ae%e7%ad%94%ef%bc%9a%e6%89%8b%e6%9c%ba%e6%9c%89%e7%bf%bb%e5%a2%99%e8%bd%af%e4%bb%b6%e5%90%97/

DC: 又到翻墙问答的时间,最近我们收到听众的回馈,指近日中国当局升级了防火墙后,在部分地区使用自由门来翻墙出现困难。在自由门未推出新版前,除了使用VPN等方法,还有什么翻墙方法,可以暂时突破现时的状况?

李: 由于近日中国政局相当诡异,所以可能一时防火墙大开,一时防火墙大大收紧,而近日的情况,明显有部分地区有防火墙收紧的情况,因此使自由门未能发挥原有的翻墙效果,甚至有收到无法连接网络的报告。

而无界浏览的开发商,近日推出12.01a测试版,由于是测试版,各位可以积极向开发商回馈新版在各地,能否有效回应中国的新网络封锁行动。开发商可以因应各听众的回馈,在推出正式版时,可能作出适当的改进。

但本人亦要提醒各位,由于新版仍然在测试阶段,所以可能仍然有技术上的问题,翻墙能力以至软件本身稳定性都未够。如果你身处的地区自由门已经被封锁,而又只能用无界浏览的话,请忍耐有关情况,并积极向开发商反映,这会帮助开发商推出的新版更为理想。

DC: 用手机上网,可谓大势所趋,不少听众都有iPhone或Android作业系统的智能手机,而iPhone同Android都有VPN作为翻墙工具。但不少听众,都希望有对应iPhone或Android的翻墙软件,为何在iPhone和Android的设备流行了这么久,仍然未有针对这些设备的版本?

李: 本来开发手机应用软件,就比开发桌面电脑用的应用软件困难,因为手机的记忆容量、运算速度,以至作业系统支援的功能,都远比桌面电脑为少,再加上手机不同硬件规格,都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各类翻墙软件的手机版本,一直都开发缓慢,只是以往曾经有过Java版,以及在Windows Mobile上运行的版本。

但如今对手机版翻墙软件的另一障碍,出自现时手机软件发布机制的限制。桌面电脑的软件,可以依靠开发商只设网站供网民下载,而苹果的软件,就必须要经过iTunes,而谷歌也要依靠谷歌Play服务。这些审批机制,不单令软件不容易及时推出,如果有关公司需要进军中国市场的话,更可能在中国市场上屏蔽这些软件,变了实际上帮不到用户。

当然针对苹果iOS的装置,可以推出越了狱才能执行的翻墙软件,但由于越狱需要技术知识,以及用户亦要冒一定风险,令翻墙软件变成部分技术爱好者的专利,这个是有违翻墙软件开发商的开发原意。而Android的情况比较好,因为Android可以让用户把软件储在SD Card内再执行,并不像苹果的作业系统般,软件连更新新版,都要得到苹果方面的审批。

因此,在这么多技术困难底下,我认为要在iPhone或Android推出像自由门、动态网、无界浏览等相对应版本并不容易,亦非短期内可以做到的事。由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硬件功能越来越强劲,所以日后真正的障碍,应在苹果、谷歌这些在手机软件市场上手握生杀大权的公司,未来对翻墙软件的态度。这方面已经超越技术范畴,而是政治以至政策的问题。

DC: 多谢你李建军,在下周同样时间,我们会继续有翻墙问答,回应各位对翻墙的提问,欢迎各位留意收听,我们亦欢迎各位,针对近日的封网情况,向我们作出反映,以及提问,我们会尽力跟进,并尽快在节目中,回应各位的提问的。在下周同样时间再见。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与翻墙 to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at 4/23/2012 08:15:00 AM

--
1、翻墙利器赛风3下载地址: http://dld.bz/caonima326http://dld.bz/caonima745/
2、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
3、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翻越防火长城,你可以到达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Across the Great Firewall, you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